close

2007年以前,投資的主流是由理專幫你專業理財,資產配置是主流,還有先幫你看命,再為您配置最適當的資產配置。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最適合了,簡單的資產配置就是股票與債券間做一個資產配置,通則是股票與債券的配置是50%-50%

n1  

n2  

 

我們發現在200712月到200812月間股票與債券全部都是大跌,完全沒有股票跌債券漲,或股票漲債券跌的反向關係,換言之在這段期間所謂的資產配置都會造成你的財富減損。

 

當然你可以說從1900年來100多年股市的報酬是8%,問題再這ㄧ段時間股市債市就是大跌,那時候沒有人知道股市何時會回復正常,有人說會像1929年一樣25年後才會回到原來的高點。

 

當時的道瓊100年的股市走勢圖如下:

n3  

 

大家覺得2007年以後股市會如何走?是走1929年的大崩盤25年後才回復高點?還是走1946年到196820年的大多頭?還是走19681982年的長期空頭?還是走19822000年的長期多頭?

 

沒有人知道?因為資產配置沒有告訴你什麼是合理的價值,讓你可以安心持有,你只有拼命禱告?不然你就是為了避免極端的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結束那個痛苦來源,出清你的部位。B點就是你在經歷恐懼罩頂,極度悲觀下,為了解決你的極端痛苦的自我了斷點,然而B點卻是價值投資者最甜蜜的買點。

n4  

 

我們知道如果你無法了解投資的內涵價值,你永遠在投資心理的天堂與地獄徘迴,直到你掌握了評價理論後。

也許你會聽到很多人說他躲過了三次崩盤,然而坦伯頓說當你在底部空手時,再多頭開始ㄧ波時,你也不可能投入很多,B點驚魂未定,C點半信半疑,你要投入滿檔是不可能的,只有知道內涵價值,才會往下加碼到滿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