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

積極型的投資人必須確定預期的獲利會優於大盤的績效。如果投入大量的精力、研究與才賦,卻以虧損收場。上述美德引往錯誤方向,無異自損。

所以積極型投資人必須確定與了解,何種投資行為有合理成功的機會,何種投資行為則無法有合理成功機會。

 

P12

葛拉漢評估三種投資方法無法打敗

  1. 大盤依行情的變化從事交易,以目前的術語來看基本上是動能投資法,行情上漲時買進,行情下跌時賣出。找優於大盤的強勢股買進,放空弱勢股。葛拉翰認為以理論與實務的理由將之排除在投資領域之外。
  2. 股票的短線選擇,這是根據公司盈餘增加的報導,或預期公司有其他利多的選擇。葛拉漢認為這種方式不符合「完整的分析,以提供本金的安全與令人滿意的報酬」,所以也不符合投資的定義。
  3. 長線的選擇,依據過去的成長紀錄,認為這會持續到未來↑或者雖然目前績效不佳,但是不久之後將有高獲利能力,高科技?生技?中國概念股?

好玩的是葛老也不認為長線選擇可以獲得超額報酬,原因有二:1.過去很好未來不見得會很好,經營者可能患錯。如果沒有換錯,也可能2.有競爭者進入。這兩個因素會使投資者對未來的獲利預估發勝錯誤,如果投資者估計對了呢?也沒有用,因為股價已經返亦了所預期的是。(效率市場假說)他認為只有在投資者有精明的見解或預測天賦才有可能打敗華爾街的分析師,但是這種人屈指可數。

 

P13種享有合理機會享有優於平均績效的原則

積極型投資人可否打敗大盤?葛老說為了享有合理的機會,取得優於平均水準的績效必須尊重倆的原則:

  1. 投資策略必須本質健全而有發展潛力
  2. 投資策略有別於華爾街的流行,(冷門股_)

 

  1. 投資策略有本質健全而有發展潛力,過去有很多投資策略證實有效,然而隨著投資方式的公開,就無法產生超額報酬。1949年葛老提出國去75年有效的投資方式,也就是羅斯柴爾德家族提出的低買高賣原則,依照當時盈餘與當時利率水準計算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中心或內在價值,然後在內在價值以下買進道瓊成分股,在內在價值以上賣出,但是在1949年後這種投資方式失效。

道氏理論在189714933時擁有傑出的績效,但是到了1934時表現則令人質疑。

葛老建議用流動資產減去負債,,只要市值低於此一水準可以買進,在1957年還有200檔可以選出,但是到了1960年代就找不到這種股票。

結論,具有發展潛力投資策略可以賺取超額報酬,但是不能公布,公布完後可能就無效了,據說有華爾街的業者,率先找到選擇權的定價公式,但是選擇自己賺而不公布,喪失了獲得諾貝爾獎的機會。但是對他而言,成為巨富比較重要。

 

會不會不論多頭或空頭,大盤都有存在因為乏人問津或不合理的被市場低估的股票,有的:

再不久前傳產股例如大統益、中華食、中碳股價一直很低,直到大家認同內需股與傳產股,從此本益比上修的15-20倍,不久前市場不喜歡利基的公司,例如工業電腦,本益比一直是10被,直到被市場認可,本益比大幅提升。也有曾經不錯本益比的股票,目前市場認為不是主流,例如華碩、主機板、封測股,本益比低到10-11倍。通路股及連接線,市場也不看好,本益比在10-11倍,市場一直會有一些冷門股與退流行股,葛老認為購買乏人問津而價格低估的股票來獲利。

理論上很簡單,但是違反人性,,因為必須有耐心而且經過漫長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