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避免替代性增強作用

所謂的替代性增強作用,就是不是自己行為的增強作用,如果你買股票嚐到一點甜頭就賣出,然後再買進,嚐到一點甜頭又賣出,因為每次買進就會小賺,所覺得買股票很快樂,會讓你繼續買。增強作用是真正有嚐到有賺到所導致的投資行為。替代性增強作用,是看別人買進有賺,看到別人很快樂,自己雖然沒有行為,但是也感受到那個快樂,別人吃麵,你在喊燒,就是替代性增強作用。替代性增強作用是最危險了,因為最後你會受不了,真正撩下去,往往就是最高買點的最後一隻老鼠。

通常在多頭時,因為過去空頭慘賠的經驗,所以驚魂未定,也不敢買進股票,在過一段時間後,你看隔壁的同事開始賺錢,他開始滔滔 不決的說他的投資賺錢的事蹟,好像他很厲害,你心裡面就不服氣,你半信半疑,真的會漲上去嗎?然後股市繼續漲上去,你都沒有買,你心裡面有一點不服氣,可 能有一點痛苦,看到別人賺錢就是而不見了!等到大家一致認同了,所有的媒體、週刊、10大投資長告訴你,12682只是起點!12682只是起點的話,那 麼顯然了明年內一定會看到20000點,賣菜的,賣早餐的,髮型師都開始談股票,報明牌。所以現在必須提早佈局,為什麼勇於追高?因為週遭的人會給我們勇氣,你的週遭的同事或媒體會給你勇氣,人在茫茫的 市場或暗夜裡面走的時候,你拉幾個同伴一起走,就不會怕!在南部鄉下,每次晚上放學回家,經過暗暗的小路,週遭的種了一些檔颱風的竹林,是很恐怖,但是如果你拉幾個同伴走,就比較不會怕。股票市場也是一樣,你只要拉幾個人和你一起買,就好像不會那麼恐怖,要死大家一起死!投資人在高點就會勇於追高!

 

如何避免替代性增強作用?

所有的投資行為能夠成功是因為你具備兩支箭,第一是你有投資的專業判斷,對我而言就是你有平價的能力。第二就是你有不錯的投資心理素質。

 

再多頭時常常會看到別人買進一些股大賺,或者自己已經賣出了股票還繼續大飆,當初你告訴他明牌的,你40元買進50元賣出,結果他居然到了65元都還沒賣。你會不會很嘔?

其實,有些錢是你賺不到的,因為你是價值投資人,低於合理價格一定的安全邊際買進,當股價到達合理價格時,你本來就會賣出,頂多你設定了一些停利點,期望你能夠再賺一點,但是往往還是會在合理價格以上沒多久就會被洗掉了,因為你的投資策略就是要賺這ㄧ段安全邊際。

然而股價會怎麼走沒人知道,當想買的人比較多,要賣的人比較少,自然股價就會上去,可是隔天可能有些消息,又會想賣的人比較多,要買的人比較少,沒人知道,市場先生是不理性的,他可能遠低於合理價格賣給你,也可能將股價拉到很高的地方,雖然終究會回歸合理的價值,但是你賣的比人家早,或者人家追高賺很錢你不敢追導致眼睜睜的看人家賺錢,這個時候既羨慕,又後悔,還有忌妒,所有不善的心理因素都出現了,沒賺到錢已經虧了,還要承受這些心理壓力?

 

我們常講隨喜功德,就是可以破除這個貪、嗔的心毒,而且可以避免後悔與忌妒等痛股的感覺。隨喜功德就是別人賺到錢也歡喜讚嘆,自己不喜歡的人賺到錢也歡喜讚嘆!我沒有賺到錢沒關係!其實有時候因緣不具足,這個部份你就是無法賺到這筆錢。我們價值型投資人本來就不企圖賺到這筆錢了,還有你當初沒有買進一定有思考過,但是後來公司的營運獲利,或者投資人的認知,卻是往你當初的考量點相反的方向前進,也沒有關係,你要做的是分析當初的決策有誤錯誤,下回修正你的決策模式,如果依據當初的資訊做成決策是正確的,那麼因緣不具足,也沒什麼好可惜的。我們要讚嘆別人有那種因緣,雖喜功德可以在多頭時避免替代性增強作用,變成最後一隻老鼠。

 

2.我會不會賺的太多?四要可以讓你心安理得取得該有的報酬

有時後分析好一檔股票,覺得合理的價格50元,所以你在低於50元的時候買進,結果漲到55元了,賺了十幾二十趴要不要賣了?我會不會太貪,用掉我的福分,知足就好?

我們的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可以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如果你當初投資時有發願,要讓家人過好生活,要回饋社會佈施幫助社會做好事,那麼投資就不是貪的負面因素,有錢很好啊!有錢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能夠賺的為什麼不賺!很多人在股價到了55元以後不賣,後來股價跌破50元才說當初就是太貪心,而後悔不已。

實際上如果當初你評估這檔股票的合理價值為50元,但是後來因為營收與獲利的公佈,還有公司外部環境有利,導致你修正估計合理的股價應為60元,那麼就繼續持有股票,繼續你的價值型投資。未來如果沒有漲到60元就跌呢?你應該思考你所收集的資訊對不對,如果營收獲利不如你的預期,就賣掉了。如果你的分析是對的,就繼續持有,等待股票反映合理的價值。可是如果股價漲到60元要不要賣?有兩種作法,第一種,反映合理價格立刻售出。第二種,執行移動性的停利,因為有太多人想要買才會使股價超出合理價格,所以你把賣價訂在58元,如果跌到58元就賣出,如果股價繼續漲到63元,你就把賣價訂在61元,跌到61元在賣出,這無所謂貪的問題,而是操作紀律與操作策略,我個人認為這是能要該要的可以要。有更多的錢可以做更多的功德,為什麼不能要呢?能夠這樣,一定是因緣具足才有辦法,不然你在50元的時候,你可能沒有取得最新的營收及財務資訊就賣掉了,漲到60元時,忽然國際有什麼消息,就將股價打到58元的停利點,你夠賣到63元以上,那是因為因緣具足,你可以用這個獲利去種福,去佈施,做更多好事,廣結善緣,培養更多的福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