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個社團看到網友說每年有15%就不錯了,然後另一位網友說這不是夢年年都有15%就好了,我在想如果如理財規劃師所說的股票報酬為10%,那我願意每年貼1%-2%的管理費給他,但是如果沒有達到10%的那一年,他要貼我差額,當然了,超過10%的部份可以對分了。

 

所謂的72原則就是每年複合報酬率8%的話9年就可增加一倍。每年複合報酬率12%的話6年財富就增加一倍。

 

2008年大空頭時,價值投資人會如何處理?

我認為價值投資人在9000點以上應該沒有多少部位在股票市場?因為那時候手上的股價早就遠高於股票價值,價值投資人都出清了,問題是跌到7000點時,有些股票價格跌到價值以下,如果買進要套個1-2年,如果不買盡可能空手,但是到了3900點就會回補很多嗎?如果你沒有紀律一直等著股市下跌,那麼等到回升時你也會只有投入一點點,因為你覺得還是會跌。

 

有價值投資評價能力的投資人,會在股價低於價值一個階段(例如20%)時開始加碼,當股價就大幅跌破價值安全邊際低於40%會大幅加碼,坦伯頓耶魯法則有只是加碼的部位參考。

 

那麼股價繼續跌你會不會怕?答案是如果財務數據如你所預測的方向,你不會怕,因為你早就預料到的。而且公司未來配發的股息與替你賺的現金流量可以提供你未來投資收入的保障。

 

 

價值投資者在股價超過價值以後,其實沒多久就會被洗掉了,無論用移動停利點或者用跌破支撐點所有的方法,想要賺後面那一波,只有忠孝兄,買了就不賣,但是如果你買的是中鋼或國泰金,10年後報酬率為負,對嗎?

 

價值投資者的心態,如果有一檔股票超過你評估的價值,你將之出售賺取20%-40%的獲利,結果該檔股票持續上漲獲利成倍數,你會如何處理?

 

一般價值投資者到了股價超過評估價值時都會陸續賣出股票,有些人是有計畫的每次賣出一部份,有些人是定移動停利點,這個時候遵守李佛摩的指示,股票讓他自己漲,直到漲不動為止,對我而言所謂漲不動就是跌破停利點或跌破軍現貨跌破支撐線(如果你會劃線的話?)但是大部分的價值投資者在股價超過價值時都會很快的被洗掉,雖然你只賺了20%-40%後面還有一大段沒賺到。

 

能夠賺到一整波段的只有很少人(萬分之ㄧ吧?)很多股票在賺了20%-40%跌回來了,很少股票有茂順這樣可以一直飆上去的,tivo有作統計真的不多,我覺得你不要後悔,不要忌妒,你要感激自己賺了37%,然後隨喜功德,看到別人賺錢也讚歎歡喜,哪你就自在了

 

每年如果有兩三檔建立部位的個股賺20%以上,就很幸福了。也不可能太多,被擬賺了兩三檔後,股市應該已經在半空中了,你不可能一直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