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投資者與投機者的區別

投資行為必須經過透測分析,確保本金安全與適當的報酬。不符合上述條件即是投機。

一、透徹分析,這個部份很難,包括台積電的主管都無法透徹分析自己的公司的外部環境與內部環境,用來預測企業未來的盈餘。張忠謨先生經常看到燕子,也經常修正。但是投資的話必須要努力去分析則無庸置疑。包括財務分析,產業分析與對公司未來的趨勢分析都必須要投入應有的注意。但是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分析準的,所以有兩種方法可以降低分析錯誤的風險。

二確切保本金安全與適當報酬,本金安全的確保予適當報酬的確認就是必須將風險降低,而將風險降低就是必須有適當的評價與安全邊際,經過適當分析,可以進行評價,然後只要安全邊際夠寬,風險自然降底 。然而要有很寬的安全邊際就必須有相對低的股價,股價低是等出來的,這一等可能是3-4年,只有 BASE大的投資人才有辦法等那麼久,BASE低的投資人等個3-4年可能無法訊數累積財富,所以通常BASE低的投資人所謂的第二階段者,通常會積極地操作,積極操作者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通常只有10%-20%的人可以順利地通過第二階段考驗,成為BASE大的投資人。要跑得快還是跑得慢見仁見智,所謂欲速則不達。

三、避免透徹的分析仍然出錯,分散投資標的為必要的策略。

除了投資行為外就是投機行為。

有關欲速則不答我會再寫一篇文章說明。

P3

因為幾乎不存在的能以無風險的價格買進股票,無須憂慮報價上的大幅虧損(哪有股票價格不波動的?)。所以多數的時候都存在投機成分。投資者的任務是將投機成分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並且在財務上與心理上準備因應長期或短期的不利變動。

所謂的不利變動是指手上大部分持股而股價下跌。財務上與心理上的準備,財務上是儘量降低虧損發生的機會,心理上是在沒有巨幅虧損下降低心理的壓力,主要是恐懼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而要將低財務與心理的壓力主要是擁有降虧的安全邊際,也就是在遠低於合理價值的價格買進,通常只有崩盤或恐慌時才會發生。

 

P4投機者

以下為不智的投機行為

1.從事投機卻認為是在投資

2.認真的進行投機,卻不具備投機知識與技巧

3.投機的金額超過可以承擔虧損的範圍

以下絕對是投機行為

1.融資買進的非專業人士

2.購買熱門股票

 

如何因應投機

1.:應外開一個小額資金的帳戶專門投機

2.卻不可以因為行情變好或獲利提高而增加投機金額,應該要抽出投機金額。

投機與投資絕對不能混淆,必須在兩個不同的帳戶買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