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面下定期定額投資法與金字塔投資術

0050定期定額或定期定量都是不錯的投資,然而如果股價過高持續定期定額投資是否適當?中間可能產生2-4年的套牢,套牢終究解套,然而中間的心力煎熬與機會成本的積壓,無論如何都說不上是不動心投資法。

或者有人會說,等到股市很低再進場投資,這個也不容易修行,等待是美德,期待則與貪婪及恐懼並列三大投資心病,等待是中性的,而且學習忍耐對投資與修行都很好,但是如果是期待就和等待與忍耐不相應。

 

你到底是等待股市下跌買進,還是期待股市崩盤?

等待與忍耐是投資美徳,期待與貪婪恐懼是投資心病,等待與期待這個界線很難劃分喔!

 

對於還沒有修到不動心的投資人,平時都會找一些事情做,就怕隨便亂買賣產生虧損,降低虧損的機率就是不買貴不亂買。

如何不亂買很簡單,就是買0050就好了,不會買錯的,買的是廠商的盈餘成長,買的是國家經濟(名目GDP)的長期成長,買0050就對了。那些不入流的股中就會從0050排除,早先的四大慘業,體值不好的全部out,體值相對好的IN。

不買貴,就是我主張的定期定額必須要在水平面下方能進行,何謂水平面,就是不是相對高點,我所謂的相對高點就是我認為的大盤股價淨值比在1.9X以上。有些人會說那麼你乾脆定在1.3X或1.6X以下好了,問題再於10年才有一次1.3倍,擬定期定額沒幾次就結束了,準備了100萬,10年來只買了10萬,其他的錢在納涼ㄚ!但是每年都會有很多個月很多週再1.9倍(或者57元,作者主觀認定)以下,你才可以經常定期定額而不動心,所謂的動心在這裡是指期待崩盤的期待心。

 

問題來了,其實1.9倍(或者57元作者主觀認定)不是相對高點,但絕對不是低點,萬一套牢要解套可能不用2-4年,但是也要ㄧ段不短的期間,心裡還沒磨練很堅強的人,套牢時間學的不是忍耐而是恐懼,那麼投資就不是快樂的事。

如何解決,就是用金字塔投資法,這個部份是單筆投資而不是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有兩種方法進行金字塔投資,第一種方法是股價由高檔跌10%加碼10%,跌20%加碼20%,跌30%加碼30%,跌40%加碼40%。另一種今字塔投資法就是跌到股價淨值比1.6倍時投入70%的資金,跌到1.3倍時(一般要很長的時間才會遇到可能要10年)投入100%的資金。

兩種方式一起使用可以解決期待心與恐懼心兩大心病,那如何解決貪婪心呢?

 

多數投資人投資股票都會賠錢,這是表示你是正常人,當然也表示你無法控制你的心,正常人討厭賠錢,賠錢很痛苦,賠了錢會不甘願,ㄧ直凹,等到賠很多時,產生恐懼,為了要解決恐懼與痛苦的心理壓力,會在最低檔時拋出,造成大賠。然而在股價上漲時,會急得獲利了結,因為怕賺到的錢吐回去,使得一般人只會小賺。由於人類對賺與賠的比重是不對等的,基本上是賠錢的痛苦是賺錢快樂的兩倍,賠錢就不賣,賺錢就趕快賣,但是如果股市漲或跌的機率都是50%-50%,那麼長久而來,由於賺一點就賣與賠錢不願認賠的天性,導致正常人投入股市是賠多賺少。為了解決賺少的問題,就建議再股價淨值比大於1.9倍時(相對高點)賣出只剩下30%的持股,再股價淨值比2.2倍時全部賣出。也許不是賺最多的,但是至少解決貪婪心。

 

我個人認為這種水平面下的定期定額與金字塔投資法,可以解決期待心,恐懼新與貪婪心的三心問題,達到初步不動心的投資境界。

自於什麼叫進階或絕對不動心的投資策略,我還沒有體驗到,到了這層次修為的投資人,可否分享你的經驗。

 

由於無名結束,我的粉絲團少了自動PO文的功能,但是目前一篇文章還是有一千多人看,應該不是小團吧!
我的粉絲團imfinance168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按讚加入粉絲團就可以收到及時的貼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