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只是聽新聞或者只看文字,其實無法預測颱風的路徑,就好像

你看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新聞時,可以了解這家公司的成因與未來走勢嗎?

然而如果有了路徑圖,你就可以用直線的觀點去測未來的走勢。


就好像取得過去8年的損益表可以知道過去的獲利趨勢,然而要預測今年的獲利仍然要有季報

用既抱來預測未來2013年整年度獲利有兩種方式
1.第一季1.46加上第二季1.76等於3.22元也就是上半年為3.22元,乘以兩倍估計整年度為6.44元。
2.用過去四季加總,0.93+0.77+1.46+1.76等於4.92原估計2013年整年度每股盈餘為4.92元。
然而要預測未來的趨勢要用更細的資料

在預測颱風的走勢細節可以看雷達圖








再財務資料我們可以看營收分析


這家公司營收年增率有往下的趨勢,到了8月份居然出現負成長,累計營收則持續下修。
看起來下半年的獲利可能不及上半年,也就是上半年為3.22元,乘以兩倍估計整年度為6.44元的機率不高


由於8月營收比去年衰退,所以再九月初出現一波跌價。


由新聞得知今年第三季的營收可能比第二季少10%以上的倆位數水準。
然而看7月份即8月份的資料,看來第三季營收仍然比去年同期成長,也就是第三季的獲利可能高於去年的0.93元。
如此一來可以初步估計每股盈餘大於近四季加總的4.92元,初估大概在5.5元上下。

颱風的走勢如果只看路線圖,很容易估計未來是走直線的趨勢,用過去的損益表估計未來的盈餘也很容易用線性的方式思考。

然而颱風走勢考慮很多,包括太平洋高氣壓的增強還是減弱,是否有兩個颱風吸引的藤原效應,最難預測的是沒有導引氣流亂走的台風。
這個部份就是你對產業即該企業的基本知識,如果沒有這方面就只好用線性預測,也就是過去四季加總,或者是上半年的獲利乘以二。

其實投資股票,估計盈餘是一定要的,但是估計錯會如何呢?

ㄧ、仍然大賺,因為你估計錯別人也估計錯,在財務數字還未公佈前,股價仍然反映過去樂觀的數字,雖然事後財務數字不佳,但是你已賣出,所以獲利出場。
二、如果獲利數字及營業數字不如預期,就停損賣出。
三、如果都很沒自信,就一次買進10檔以上的股票分散風險。 





右邊那個颱風顯然不好估計,這就是景氣循環股或者是轉機股不容易估計的原因,但是如果你對產業及企業知識很熟的話,可能可以賺大錢喔,但是注意估錯了要停損。


如果你絕得估計個別股票未來獲利趨勢很困難,就好像估計颱風咀是很困難,但是你知道每年都有20個颱風形成,這很簡單你就買0050不用去買各股就可以解決估計方面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