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年債利率飆破2% 28月首見

中央銀行昨(23)日標售20年期公債,結果跌破市場眼鏡,得標加權平均利率為2.025%,這是2011年4月以來,台灣20年期公債標售利率首次升破2%。

利率飆高,逼得財政部「截標」,將得標最高利率訂在2.1%,投標利率超過2.1%的標單,財政部都不賣。這期公債預計發行300億元,最後僅賣出120億元,高達六成的籌碼流標。沒籌到的180億元,國庫署官員表示,將改用借款方式籌措。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設了利率天花板」,債券交易員說,若不截標,300億籌碼全發完,20年債利率可能彈升至2.3%以上;這也代表,「國庫的期望利率與市場有極大落差」。

交易員表示,標債結果出爐,「大家都嚇了一跳」,實際發行金額不到預計發行的一半,堪稱史無前例。

交易員表示,今年1月發行的20年債,最高得標利率還在1.605%,昨天已來到2.1%,半年來彈升近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若1月標進10億元,帳面上就虧8,000萬元。

擔心利率持續走揚,銀行交易員不敢再大量買進長券,買盤態度保守,使長券利率節節攀升。

交易員表示,國內債市跟隨國際債市走空,先前具指標性的台電5年券流標,一度造成市場恐慌,如今就連20年債利率也漲破2%大關,國庫、企業發行長期債券籌資恐遭遇瓶頸。

央行上次標售20年債是在4月中,當時最高得標利率1.84%,較昨日低了0.26個百分點;儘管財政部截標,昨日最高得標利率2.1%,仍創2011年4月以來、兩年三個月新高。

今年以來,財政部已二度對公債祭出截標手段。5月20日發行的30年期公債,同樣採不足額發行,預計發行350億元,最後只發出289億元,利率為1.99%。

從得標金額分析,銀行業得標僅12.51%,較前次標售20年券時的42.18%少了近30個百分點,交易員指出,「大型行庫興趣缺缺,是長券利率大彈跳的主因。」 這次保險業奪標41.66%,證券業占32.5%,保險業估拿下逾七成籌碼,票券業則抱回13.33%。

閱讀祕書/截標

財政部發行公債是採競標方式,若投標利率高於財政部設定的底標,考量發債成本,即使發行金額未達預定金額,財政部也可宣布「截標」、不足額發行,將資金成本鎖在低點。

昨日的20年期公債競標,財政部就把得標利率「截」在2.1%,超過2.1%的標單都無法拿到公債額度。

財政部預計發行300億元,最後僅發出120億元,意即這120億元的得標者,投標利率都在2.1%以下,順利得標。

公債的得標利率也就是財政部要支付的利息,一直以來,財政部較少動用截標,都由市場來決定公債的利率,因為透過投標者競逐,財政部已經拿到比市場還要低的利率。 (陳美君)

【2013/07/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20年債利率飆破2% 28月首見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8048191.shtml#ixzz2ZysW2Kw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