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你說獵豹在找尋獵物時,必須要看營業外收支的穩定度分析,才能決定到底要用稅前淨利率比較好還是用營業利益率比較好,對不對?

叫獸:因為獵豹找到獵物後,必須很冒險的攻擊獵物,然後再找到適當的位置咬下去?

羚羊:吸血鬼也是這樣啊?

叫獸:吸血鬼是用魔力,讓獵物在昏昏沉沉之間甘願被咬,獵物是在不知不覺中受害,但是獵豹完全是攻擊性的,所以比較不安全。因此獵豹撲上獵物時,希望獵物不要跳動的太利害,以免抓不住獵物,反而受傷。所以獵豹要分析獵物的穩定度,降低失敗的風險。也就是要評估投資標的獲利的穩定性,才決定是否出手。

羚羊:如何判斷投資標地的穩定性。

叫獸:基本上就是評估經常性的盈餘,營業外收支如果很穩定經常發生,就可以判斷為經常性的盈餘。如果,高低起伏很大,或者只發生一次,就可判斷其為非經常性盈餘。

羚羊:這個判斷很重要嗎?判斷錯誤會怎樣?

叫獸:判斷錯誤的話,因為角度沒有抓正確,獵豹可能撲上獵物後被震下來,可能重傷或只剩半條命,所以相當重要。例如我們在評價時,常常用每股盈餘乘以合理的本益比,例如合理的本益比是12倍,每股盈餘是5元,評價的結果是60元。羚羊我問你,如果每股盈餘是2元,合理的本益比是12倍,那評價應該是多少。

羚羊:這個我知啦!就是2元乘以合理本益比12倍等於24元。

叫獸:沒錯!如果有一家公司去年的每股盈餘是2元,今年的每股盈餘是5元,明年後年的每股盈餘又回到2元,你會不會發現,今年的5元每股盈餘中有3元是非經常的盈餘。

羚羊:對啊!5元中有2元是經常的盈餘,3元是非經常盈餘。

叫獸:這個就叫做高低起伏很大,如果用2元的每股盈餘來評價,合理的股價為24元,如果用5元來評價,每股的合理價格是60元。到底合理的價格是24元還是60元?

羚羊:我看合理的股價估24元比較保險。

叫獸:是的,用經常性盈餘來評價較合理,但是如果看不清楚用5元評價,得到合理價格是60元的錯誤判斷,然後再30元就買進去,原以為有50%的安全邊際,或者有100%的預期報酬率,結果反而跌到24元,是不是不贏反虧。這就是獵豹如果撲到起伏劇烈的獵物,可能會被震下來,不是受傷就是只剩半條命的道理。所以獵豹在攻擊獵物前,必須看獵物獲利的穩定性,如果起伏動作太激烈,獵豹可能會因此而受傷。

羚羊:對啊,經常性的盈餘與非經常性的盈餘,沒有判斷準確,會產生很大的風險。

叫獸:所謂經常性的盈餘與非經常性的盈餘的判斷,通必須對營業外收支作分析。

羚羊:為什麼?毛利與營業淨利就不用分析了嗎?

叫獸:一般來說,除了少部分的狀況外,營業毛利與營業淨利,我們視為本業的獲利,通常都是經常性盈餘。但是營業外收支,往往不是本業的獲利,所以必須要加以分析。

羚羊:不是本業,就把他當非經常性的盈餘就好了啊?

叫獸:那也不行,有很多企業,它的主要獲利來源是轉投資收益,例如富士康是鴻海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格上租車,是裕融的主要收入來源。台塑石化,是台塑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如果將之視為非經常性的盈餘,然後排除在外,所評估出來的股價會嚴重低估,反而失去了很多很好的投資機會。

羚羊:那很麻煩啊?我怎麼知道哪些營業外收支是經常性的盈餘,哪些是非經常性的盈餘。

叫獸:有兩種簡單的方式來判斷,也有全面性的方式來判斷。獵豹通常先用簡單的方式評估,找到標的後,再觀察財報的細節,做為是否攻擊的最後決定。

羚羊:有哪些簡單的方法作判斷?

叫獸:一種是絕對金額評估法,就是計算所謂的常續性盈餘,也就是直接認為處分資產損益及處分投資損益視為非經常盈餘,將處分資產損益及處分投資損益由稅前淨利踢除以計算常續性盈餘。這種方法的好處就是簡單,就可以計算評估經常性盈餘,壞處就是很多經常性盈餘及非經常性的盈餘不是用兩分法就可以決定的。

羚羊:怎麼說呢?我覺得這樣分很好啊?

叫獸:例如裕融在95年大幅提列壞帳,台塑化連續兩年提列折舊,使當年度的營業淨利大幅減少,其實這個都是非經常性的費用,必須加回到經常性的盈餘中,才有辦法正確的評估股價。此外,有些公司養了很多小雞,長大後每年就賣掉一些,或取處分投資收入,如果經常都有這些處分投資收入發生,把他從經常性盈餘踢除也有失公允。

羚羊:那獵豹怎麼判斷這些項目到底是經常性還是非經常性的盈餘。

叫獸:獵豹用一種很簡單的方式,他用比率計算,如果比率的數字維持很穩定,就當做經常性盈餘。如果比率維持不穩定,就當做非經常性盈餘。

羚羊:那個比率啊?

叫獸:基本上是看營業外收入佔稅前盈餘的比率?如果這個比率很穩定,例如多年來寶島科的營業外收入一直佔稅前盈餘的60%左右而且在100年及101年持續成長,就可以看成是經常性的盈餘。但是也不用一定要維持一定的比率。只要是持續的上升,持續的下跌,都可以看成是經常性的項目,只有上下起伏波動很大,才將之視為非經常性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