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0日 上午6:12
 

記者陳永吉/特稿

IFRS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上路以來,爭議不斷,金管會上月發佈今年上市櫃公司順利完成首份IFRSs財務報告的公告申報,還特別提到首季雖然全體上市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但獲利卻成長6成,點出稅前純益成長的行業主要為半導體業、光電業及建材營造業,如果金管會因為上市櫃公司首季獲利大幅成長而沾沾自喜,就高興得太早,營建業首季獲利根本就是虛胖,因為隔週OTC(證券櫃台買賣中心)也發佈新聞稿提醒投資人注意營建股獲利的問題,不小心戳破金管會的魔鏡。

建案一魚兩吃

營建股首季財報亮麗,每股獲利超過5元的有興富發(2542)、華固(2548)、長虹(5534)、士開(5324)等,整體上市櫃營建股首季獲利就將近200億元,但去年同期僅80億元左右,所以光是營建股首季獲利就增加120億元,成長幅度達1.5倍,貢獻全體上市櫃公司盈餘成長良多,但這些都是因為許多建案一魚兩吃,難道金管會不知道詳情嗎?不該註記營建業獲利成長背後的原因嗎?

http://tw.news.yahoo.com/%E7%87%9F%E5%BB%BA%E8%82%A1%E8%99%9B%E8%83%96-%E6%88%B3%E7%A0%B4%E9%87%91%E7%AE%A1%E6%9C%83%E9%AD%94%E9%8F%A1-221234894.html



以長虹公司為例,該公司去年用IFRSs編制的營業收入及稅後淨利比TWGAAP編制的損益表少了38%。






今年第一季由於去年第一季用IFRSs營收及盈餘減列,使得今年第一季的獲利年增率5.52倍,當然在營建業的大力調高獲利的認列後,我國的上市公司終於可以在營收年增率衰退的同時,創造獲利年增率成長的經濟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