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首次IFRSs編制的綜合損益表顯示矽格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16.1%,然而母公司的稅後淨利僅增加6.8%,每股盈餘僅增加7.3%,完全距離兩位數以上成長的期待很遠(1-3月營收成長16.1%),當然財報公佈後股價由30幾元向下修正。
有辦法看出盈餘下滑的端倪嗎?是IFRSs的影響嗎?
為了了解這些因素我持續下載了2012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的合併報表的電子書整理出上面一張比較表。
資料顯示,在2012年的第一季公佈財報時,矽格並無公布IFRSs的綜合損益表,所以對損益的影響看不出來。
真正知道2012年第一季的合併稅後淨利(經常利益)比台灣GAAP編制的合併稅後淨利減少12.3%,是今年5/15後才知道的。
這個部份大家都不知道,但是事後在2012年半年報,第三季季報,年報都有公佈TWGAAP與IFRSs損益表的差異,我們發現,第二季兩個會計原則僅差異3.0%,第三季兩個會計原則編制的損益表僅差異-0.7%,第四季則差異2.4%,意思就是IFRSs的編製財務報表所產生的會計盈餘在去年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都沒有重大的變動。
我下結論了:
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成長16.1%然而合併盈餘(經常利益)僅成長1.4%,母公司稅後淨利僅成長6.8%,主要是營業成本增加23.6%,毛利率為21.5%比去年降低4.9%的結果,沒有顯著的證據顯示是受到IFRSs的影響。
網友請不要叫我在做這種苦工了,這個部份應該由初學者自己去努力好不好,用了好幾個小時,晚飯都還沒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