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講你領到股利後要再投資,例如買了現今殖利率股領到股息後要再買同樣的股票,買0050領到股息後要再買0050
波士頓顧問群(BCG)矩陣適用在企業多角化策略,但也適用於投資股票
將股票分為四大類
1.產業低成長(夕陽)但是有高市場佔有率的公司,可以產生很多股息,叫做金牛,現金殖利率股就是,像中華電。
2.高成長產業高市佔率的公司,就是明星像精華,大幅成長(高於10%或兩倍的GDP成長率)而且市占很高(與主要競爭對手相對盈收市佔率高於30%)
3.高成長產業但是低市佔率,例如宏達電。就是問題兒童。
4.衰退產業,低市佔率公司就是狗。

投資組合策略
1.建立起基本的金牛持股水準(看你是保守型還是積極型持股比不同)
2.將金牛的股息投資在明星或問題兒童上。
3.賣出狗的股票。

持股動態
1.持有明星也不用怕,因為是用股息買的,沒本錢的,不用怕貴。
2.明星也會出事,例如宏達電由明星變問題兒童,看未來翻身的機率多大在做定奪。
3.明星會變成問題兒童也會變成金牛。
4.問題兒童可能翻身由敗部復活為明星,也可能變成狗。
5.金牛也有可能變成狗。

有錢的話可以買金牛,越往下越買。
然後用金牛的股息去買明星與可能敗部復活的問題兒童。
出清手中的狗。



  高占有 低佔有
高成長率 star ?
低成長 cow d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