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讓老鳥帶菜鳥上手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4分37秒

課程內容:
● 塑造共學文化
● 建立平台機制
● 傾聽回饋意見

摘要:
提到學長制,很多人都會想起剛進入大學的時候,學業與生活都不熟悉,而由熱心的學長學姐帶領著大家,一同度過初入大學生涯的青澀時光。為了協助新進員工快速適應新環境,也有不少企業仿效大學時候的學長制,讓每位新進員工都有一位學長姐,擔任他們的義務指導員,只是,這樣的制度在企業推行時,卻面臨不少挑戰,例如,資深員工很忙,忽略了關心新進員工的狀況,或是被指定的資深員工個性內向,不善表達,也有的因為人員單位轉調最後不了了之,以致於讓企業的學長制形同虛設。

怎樣才能讓企業的學長制達到效果,帶來實質的效益呢?事實上,學長制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老鳥帶菜鳥的方式,教學相長,在帶領與教育新人的過程中,老鳥也可以學到不少東西,但是這個制度要能在企業裡順利的推展,必須在「文化」與「制度」兩方面都打好基礎,才容易推行成功。文化指的是,企業是否擁有「共學」的文化,大家共同學習,教學相長;制度指的是,企業是否建立機制,在關鍵績效指標上促成學長制的落實。

共學文化代表著企業裡不再只是主管教,部屬學,而是平行的同儕學習,大家一起學,部屬可以向主管學習,主管也可以向部屬學習。一個團體裡,如果有人懂得其他人不會的學問,大家也都願意彼此教學相長,那麼整個組織的學習能力就很強。如果企業有共學的文化,不僅新人可以獲得學習,教導新人的資深員工透過回饋分享,也會有很多的收穫與成長,大家一起激盪,創造出更新更好的東西。公司不應該把招募新人當成是找人來分擔工作,而應該思考,在企業經營裡,欠缺哪一方面的能力,應該招募具有哪些能力的新人進來。舉例來說,有一家軟體設計公司,它的顧客中有許多保險公司,但業務員裡面卻沒有有保險公司背景的,當業務員出缺時,如果能夠招募有保險公司背景的新人,就可以帶來許多新的思維,協助公司成長,這樣的思維與公司只是因為有一個業務員缺額,要招募一個人來填補,是不一樣的。

有些主管常覺得工作忙不過來,當找到新人時,就希望他趕快上手,分擔工作,於是採取on-job training,也就是做中學的方式,認為把新人放到泳池中,他自然能夠學會游泳,結果有許多有潛力的新人,就在這些主管認為水沒有很深的泳池中淹死了。

「協助別人成長」這件事,在共學文化的企業裡,不僅是主管的責任,也是其他資深員工的工作,我知道有個公司,他們設有知識分享的機制,鼓勵員工把最近學習到的知識,比方說閱讀了哪一本書籍、參觀了哪個公司或展覽,或者是受訓的心得、出差的所見所聞,利用中午用餐的時間,與同仁一起分享,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聽這位臨時講師分享他的經驗,氣氛熱絡。公司也對願意分享的員工有獎勵的機制,例如他可以補休、申請受訓的機會,或是得到獎牌、獎金。在年底時,公司會統計每位員工一年中擔任臨時講師,分享的次數,作為績效衡量的KPI之一,以鼓勵分享文化。

大部分的獲獎員工都會發覺,自己在分享的同時,學到的比在台下聽的人更多,因為他為了準備分享會,要花很多的心力去整理他看到的東西,結果學得更多。很多時候,自己學會了某些東西,但是不一定講得出來,也不一定懂得怎麼教別人,一旦資深的員工懂得將自己會的東西傳授給新人,等於也是同時訓練自己具備擔任主管的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