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   SPY

前三大產業       前三大持股

IT    19.83%     蘋果   4.5%

金融 14.11%      艾森石油  3.19%

健康護理 11.86%      IBM   1.88%

 

那斯達克100  QQQ

前三大產業     前三大持股

IT 63.76%      蘋果   16.32%

非必需消費17.09% 微軟    7.32%

健康護理   11.79% GOOGLE   6.12%

 

道瓊  DIA

前三大產業  前三大持股

工業    20.29%     IBM   11.83%

IT 17.59%       雪弗龍 6.08%

消費必須品 14.65% 麥當勞 5.4%

 

台灣50 蘋果供應鏈

鴻海   8.6 奇美電   0.88%

TPK   0.97 可成 0.82%

鴻準   0.9 大立光   0.63%

合計  12.8%

 

後補蘋果供應鏈

台積電  22.23%

 

蘋果去年第四季的營收增加18%但是獲利持平,雖然獲利的部分略優於市場預期,但另外代表的是蘋果有成長趨緩以及毛利率下滑的疑慮,受到蘋果可能開始從顛峰往下的影響,目前蘋果股價盤後下跌將近10%。

 

我們先不討論蘋果的未來,我們先來觀察對於台股的影響,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大概佔權值的12.8%,台積電未來也即將出貨給蘋果,但由於比較基期將是成長所以影響相對較小,且營收還有增加的空間。

 

雖然以上蘋果供應鏈以及後補供應鏈的台積電也都不是只出貨給蘋果,但受到蘋果的訂單讓比較基期走高之後,假設往後蘋果真的開始由高峰轉弱之後,對於台股權值股的影響恐怕會達35%,如果以美國的三大指數來看,由於道瓊不含蘋果因此不受影響以外,那斯達克蘋果權值佔比16.32%;標普500佔比4.5%。換句話說,如果蘋果走弱對台灣的影響反而大於美國,從過去押注微軟、英特爾到現在押注蘋果,台灣電子產業不只是押注單一產業甚至是押注單一企業,這使台灣企業的經營風險以及投資風險增加。

 

以標普500來看蘋果從700美元開始跌到500美元,指數卻依然創新高,那斯達克雖然略弱但也在金融海嘯後新高附近,換句話說,雖然蘋果是市值最高的公司,對於美國的權值佔比也最高,但美國企業在多元產業裡頭都有強勢個股,使得指數依然能夠維持多頭的格局。WINTEL陣營轉弱之後蘋果興起;目前包含現在獲利逐步增加的google以及開始有成長跡象的臉書,都可能在蘋果式微之後取代其位置,美國產業可說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但台灣最強的企業或許非台積電莫屬,台積電能持續成長自然非弱者,但未來如果被三星以及英特爾夾擊,是否能維持其獲利以及台灣是否有其他企業或者產業可以起而代之?是我們直得深思的地方。不過到也不是看衰台積電或者台灣,但本身也因為以上的原因做美股的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