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權益報酬率顯示公司存在的基本價值,也就是至少要大於無風險利率,一般無風險利率是以美國長期公債的殖利率為參考數字。
2009年11月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3.43%。
所以如果一家公司長期趨勢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比無風險利率還低,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這家公司的存在是在浪費社會資源。

但是我們投資絕對不是只要求無風險利率,因為投資還要考慮通貨膨脹的貼水,還有風險的貼水,如果有Baa級(投資級)的公司債殖利率為6.5%,無風險利率殖利率為3.43%,那投資Baa級的公司債風險貼水為將近3%。也就是你為了獲取高的殖利率而必須承受的更多的風險所要求承受風險的代價為3%。

普通股的風險遠高於公司債,原因在於公司債可能有擔保品,在報酬的分配上必須先支付利息後剩下的才能分配給股東,還有如果公司解散,必須優先清償公司債的本金及利息後才將剩餘財產分配給股東。所以普通股的股東是吃公司債債權人吃剩下的食物才有東西吃。也就是在景氣不好時公司債的債權人有利息可以吃,而普通股的投資者只能餓肚子。當然在景氣好時,債權人只能吃固定的利息,剩下的菜餚都要留給普通股的股東。

既然如此,普通股的股東有一頓沒一頓的,當然要要求更高的報酬率囉,所以普通股股東要求的報酬率K*,必須大於Baa級公司債的殖利率。通常要有3%-5%的風險貼水才合理。

假設零成長或緩慢成長型公司的必要報酬率K*為10%,那麼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10%就是有超額報酬,股價可以超過公司的帳面價值。如果股東權益報酬率小於K(目前為10%)那麼公司就沒有超額報酬,股價可能低於公司的帳面價值。

所以股東權益報酬率已經有三個標準了,但是除了三個基本的標準外,還有一些評估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標竿,我們一起歸納如下:
1. 低於無風險利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顯示公司的存在是在浪費社會資源,這是公司存在的基本要求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2. 低於投資級公司債(Baa級公司債)殖利率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顯示投資公司的股票,不如投資風險較小的公司債,所以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應該要高於Baa級公司債的殖利率,否則無法在權益證券市場籌措資金(就是沒法發行新的普通股現金增資)。
3. 股東權益報酬率必須等於或高於必要的報酬率K*,如果低於K*表示目前的股價應該要低於淨值,如果高於K*,表示公司擁有超額報酬,股價理應高於淨值。
4. 但是要符合績優公司的要求,股東權益報酬率必須符合一些高標準,才算是績優公司,一般是用巴菲特的標準,長期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必須要高於15%。
5. 張忠謀則認為要高於20%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這家公司才是國際級的公司。
6. 然而還是要注意趨勢,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趨勢必須要呈現成長的趨勢,如果是呈現下跌的趨勢,那麼這家公司可能會由快速成長股,降級到穩定成長股或零成長股,那麼評價的方式將會改變,光合理本益比的調降,就會使公司的合理價值大幅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