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初很看壞台股,因為經濟數據向下,政府事後又修正,我一直在等藍燈啟動藍燈操作法,也一直在等領先指標轉為負成長的年增率,結果政府修正指標,讓我年操作亂了方寸。
但是我有在72元買到美利達,90幾元買到新麥,結果美利達90幾元就被洗掉了,新麥110幾元就獲利了結,由於買不多,所以上半年投資就乏善可呈。
真正認真投資是在暑假,說真的挑的股票也不是很好,所以只能擁有高於加權指數的報酬。
2012年主要是挑本益比10X以下,期望財報公佈時會有surprise,結果很多都沒有surprise,股價也沒有太大表現。
第三季財報出來前有買閎康,但是對公司不熟,40元初就獲利了結。
後來投資本益比較高的股票但是長期前景看好的股票,結果到目前有些仍套牢中。但是在12月這些股價都有上漲回應。
這件事情我沒有什麼心得?因為當初看好的股票太低也追不到了,買進後居然有回檔二到三個月,買點不對,問題是誰看的到正確的買點,正確的買點被經濟指標也修正掉了。
有些股票年初都有看到例如美利達、寶雅、葡萄王,但是就是不回檔,買到的都回檔,顯然前途看好用未來2-3年的每股盈餘去計算本益比也是不錯的抉擇,這是今年的經驗,有沒有哪檔股票你覺得未來兩三年的每股盈餘會不錯,已目前股價本益比稍貴,但是用未來2-3年的每股盈餘評估其實還合理的?
後來0050再50元以下有買一些,短短一兩個月,這個部份有將近7%-8%的報酬。
兩山大說正常的投資報酬只示現金殖利率加上盈餘成長(價差)大約10%左右,真正報酬高於50%有兩種,一種是看到美利達、寶雅、葡萄王這種股長期持有,這三檔我都有看到,其中還有買過美利達,但是長期持有這件事情就難了。
年初我也看好台橡,有買進一張70幾元試水溫,長期持有好像績效也不佳,更不用講那些中字頭的鋼鐵的台字頭的石化今年長期持有好像績效也不怎麼好,長期持有事後看都對,但是當初買進長期持有套牢的就沒人出來講話了。
第二種是在斷頭崩盤時進場,這個部份用大盤PBR低於1.6X低於1.3X買進倒是可以賺到,今年大盤指數再7300-7200時50元以下買進0050就可以賺到這個,可是要等到1.3X以下,可能要等4-10年才有一番喔。
總而言之投資難
股票上漲也不高興(買太少)
股票持平也不高興(別人涨)
股票下跌也不高興(不敢加碼)

第一種必須看到好股票有加碼的勇氣。勝者買對股向上加碼,就是對公司前景與成長力有了解,敗者追高套牢,往下又不停損,例如1300元的宏達電。
第三種必須看到清倉大拍賣有加碼的勇氣。勝者對於景氣循環股相對便宜進場,往下加碼,敗者往下停損,但是如果是dram股不停損又變成壁紙。

投資的成與敗就在其中。

然而風風雨雨也過了一年,龍年的整體結算仍優於大盤績效,算是可以稍嫌安慰的。






以下為2011/12/31回顧文先拜個早年,2012年豐收年。http://www.wretch.cc/blog/onewidesky/5521982

今年第四季時,獵豹跟我聊天時說,finance,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操作都正確,只要小心就可以持盈保泰。
2011
年是持盈保泰年。
黃國華(他說不要叫他總幹事,叫他潘朵拉商人的作者),說在股市打滾,原料就是現金,如果你在2011年積好糧草,2012年就可以找個時間出擊。

假如你在2012年找對進場點,又是一個豐收年了。

本來以為上一波收割後要等6-8年才有機會,沒想到3-4年後又有機會了。



我的好朋友兩座山有分析最近30年來幾次的多空循環,過去空頭沒有超過20個月的,今年到年底為止空頭已經11個月了,所以低點應該會出現在2012年的某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