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收入在分析時需要考慮毛利,畢竟獲利才是最重要的,已耕興為例:

長期而言耕興在96年以來營收都持續在成長,甚至在金融海嘯期間還是持續成長,股價卻不理性的下滑,到最後就從30幾塊漲到快80塊。可是到了99年以後平均營收就停止成長,股價也上下震盪,到現在隨平均營收下滑股價也稍微下修,還是維持在60塊左右。
以上面來看營收確實和股價有一定關西,且營收也是最早出現的財務資訊,在每個月10號以前,再來才是季報、半年報、年報等財務報表公布。由此看來營收算是損益表最為重要的科目,再來檢視耕興的營業毛利率:

耕興的股價從40多塊一直到達70幾塊,營收也從94年8.99億到100年18.58億,成長相當多,但是101年近四季以來,營收呈衰退狀態,甚至比99年還糟糕,理當股價要大幅修正,卻沒有因為毛利率比去年還要進步,43.7%維持在很高的水準,營收從100年18.58億下滑到101近四季17.67億,毛利卻從7.52億上升到7.73億,股價才沒有大幅修正,這可以說明光分析營業收入雖然是很重要最早的第一個指標,但是要配合營業毛利、營業毛利率,才能做整體判斷,且重要還是營業毛利,營業毛利率只是一項計算的比率。
再來檢是另一案例:新世紀

營收從97年1億大幅成長到100年4.5億,股價也確實有一段時間大幅反映,但是在100年5月時股價卻從100塊往下跌,營收持續往上成長股價卻往下修正,代表不能只看營收要觀察毛利和毛利率。

營收從94年302百萬上升到100年4490百萬,毛利率卻從99年35.9%大幅下滑到16.6%,幅度相當高,就此了解股價是因為毛利的降低所導致的,營收需搭配營業毛利一起看,也不能只看營業毛利率,有時會發生營收增加、毛利減少,毛利率卻增加ex.耕興;也會發生營收減少、毛利、毛利率增加,整體毛利還是相當不錯,三者搭配是營收分析的重點。新世紀營業收入100.2Q到了巔峰後就停止成長,營業毛利甚至為負,股價就大幅修正。
再檢視一個案例:長興化工

長期看來營收是一個緩慢下滑的趨勢,是不是很糟糕呢?也不必然。

營收年增率從100年2月以後就開始幾乎都是負成長。

營業毛利率卻到達17%是近年來最高,營收是長期下滑的趨勢,毛利率卻到達近年來最高。

營收下滑毛利和毛利率卻都增加,毛利率上漲的趨勢抵掉了營收緩慢下跌,雖然沒有營收成長的爆發力,但公司也沒因此而變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