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弄清楚什麼是管理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5分47秒

課程內容:
● 管理的意義
● 用策略思考
● 用數字實現
● 文化與人的管理

摘要:
每次有新的科技產品推出,不論是軟體、硬體,都有新的功能和介面,要花好多的時間去學習、適應,可是如果不去學,又會變成科技文盲,讓很多人覺得好辛苦!然而,變成科技文盲沒有什麼了不起,也沒什麼大關係,很多人沒有隨著這些新的科技產品起舞,也可以將事業經營得很好,重點是,不要變成管理的文盲。

今天,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已經和各種組織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企業、商業團體、政府單位、校友會、聯誼會,甚至於高爾夫球運動都緊密互動,如果沒有好好的管理,就很容易迷失在其中,每天忙得團團轉,卻沒有一項工作做得好。管理並不只是透過其他人來完成工作。把工作完成,並不一定把工作做得好,也就是不一定有績效,管理的真正工作,是將複雜和專精,變成績效。

許多管理的文章都會告訴我們:「顧客關係管理的七項要領」、「掌握利基市場五原則」等,但是這些彷彿都是在告訴我們如何去處理一件事,並沒有幫助我們瞭解管理的整體面貌,如果把這些事情加總起來,一個經理人似乎同時要處理幾百件事。

經理人最重要的工作是創造價值,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顧客要買的其實不是產品,而是要滿足需求。」如果企業把效率當作是價值,將會變成內部導向,也就是以製造的心態,去思考公司要做什麼,以及如何做。但是企業真正應該做的,是用行銷的心態,從「顧客要什麼,他願意付多少錢」開始,來決定你要做什麼,以及你可以花多少錢來做這個東西。如果一位經理人透過他人將事情有效地完成,只不過是達到做事的效率,但是效果卻不一定好,也就是績效可能不彰。就好像銷售跟行銷這兩件事是不一樣的,銷售是說服顧客買我們的東西;行銷則是瞭解顧客重視什麼,努力做出產品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杜拉克大師不斷地提醒我們,企業要思考:我們從事什麼生意?誰是顧客?顧客重視什麼?另一位管理學大師波特,在他的「競爭策略」書中提到了價值鍊的觀念,告訴大家,不應該將企業和供應商的活動視為成本,而應該把這些活動看做是增加價值的過程,沒有價值的活動,就可以剔除。舉例來說,嘉信理財公司就應用這個理論,瞄準一些不需要理財顧問的顧客,剔除了對他們沒有價值的活動,結果成功地創造了低成本證券交易模式,也創造了嘉信理財公司的競爭優勢。

幾乎每一個成功的公司背後都有一個獨特的商業模式,針對一個沒有被滿足的需求,設計出一個產品;或者是用更好的方法,製造、銷售一個已經證明的產品或服務。商業模式指的是,一個企業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為它的顧客創造價值。從這個角度看來,1995年崛起的eBay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它藉由網路拍賣的方式創造了一個滿足顧客需求的商業模式。在此之前,並沒有一個拍賣市場,可以讓全美國,或者是全世界的人很容易地參加,當買方越多,就吸引了更多的賣方;而更多的賣方加入,又吸引了更多的買方,而eBay從賣方刊登產品資訊,和成交時抽取佣金獲得營收,這就是它所創造出來的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