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我們希望現金流量表的來自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是正數,投資現金流量是負數(代表持續投資、資本支出)讓公司可以成長,自由現金流量是正數(營業產生的現金減去成長所需的投資還可以產生剩下的現金流量),讓公司可以自由運用,一般是用來還債權人使負債減少、發放現金股息、買進庫藏股。檢視一個案例:大豐電
{###_stockfarmer/32764/1123817861.jpg_###}
大豐電是很穩定的有線電視公司,可是在2011年上半年發生一件事情,來自營業現金流量是負數,就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因為像有線電視這種公司是很穩定的現金流入的金牛股,出現負數是很詭異的現象,必須進一步的研究:
{###_stockfarmer/32764/1123817862.jpg_###}
發現有一項公平價值變動列入損益之金融資產 (229,303) ,就不用很緊張了,為什麼呢?因為去年並沒有這項科目,基本上是買進一些股票或債券等金融商品,是一項資金的運用,放在營業之活動現金流量。再進一步檢視:
{###_stockfarmer/32764/1123817863.jpg_###}
它購買了國內上市櫃股票 60,571、國內開放式債券型基金 190,002,其他是獲利的增加或減少,上半年獲利 1,642,總共是 252,215,這告訴我們一件事,這間公司喜歡把剩餘的資金做金融市場上的操作,過去的操作績效如何就可以做未來績效的參考,但是這是另一回事,現在主要是看到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是負數會有所緊張,但是再做進一步分析,發現多餘的錢是拿來做短期資金的操作,並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