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討論兩件事情1.現金流量表裡面所顯示隱含的意義2.什麼叫中國大陸收成股。
我們來看神腦:在11月多有一篇新聞
神腦轉型 強攻數位匯流

【經濟日報╱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
2012.11.16 03:54 am


神腦國際(2450)拓展數位匯流門市,積極衝刺非手機業務成長,董事長劉伴和昨(15)日表示,數位匯流門市家數明年將由30家拓增至50家,估計非手機事業營收明年倍數成長、挑戰60億元。
法人表示,相較於傳統門市,神腦數位匯流門市可創造3倍營收,看好神腦轉型數位匯流門市帶來業績效益。神腦昨天股價跌0.1元、收94元、成交636張。
法人預估,神腦本季營收將較第3季微幅減少一成,但今年底iPhone 5可望開賣,帶動神腦明年第1季營收,再加上宏達電、三星等新機效應發酵,預估神腦明年第1季營收將再創新高。
平板電腦、超薄筆電(Ultrabook)市場熱度提升,神腦看好非手機營收將高速成長;神腦去年非手機營收約占總營收10%、約10億元,今年將增加至30億元,預估明年非手機營收將倍數成長、上看60億元。
神腦昨天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行「台灣精品神腦數位專區」記者會,貿協副秘書長黃文榮與劉伴和、神腦副總裁邱致忠出席,未來神腦全省9家數位門市將設置台灣精品專區,在全國232個門市通路銷售台灣3C精品,包括華碩、創見等品牌。
神腦持續衝刺兩岸通路據點,目前全台門市家數232家,預估年底力拚至250家,其中數位匯流門市30家,預估明年上看50家。
大陸通路方面,神腦目前大陸門市有72家,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蘇、福建等地,神腦財務協理林鴻昌表示,今年首次在大陸大規模開店,展店考量以大陸租金、商圈為主,只要有適當的位置就拓點,不會盲目衝刺家數,目前大陸占神腦整體營收比重不到一成,成長空間仍大。
林鴻昌表示,因應數位電視、平板電腦等有線、無線寬頻匯流趨勢,神腦正積極將現有門市升級為數位匯流門市,未來10坪以上的門市都將轉型。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16 經濟日報】
其中現有門市232家年底要250家,更強調數位匯流門市30家,明年上看50家。我們知道神腦本是以銷售手機為主,現在變成數位匯流,神腦當初都講說是中國概念股,在中國有合作現有門市72家,在擴點集中在上海、江蘇、福建等。營收明年因為IPhone5的原因要持續上攻,那我們來檢視一下:


2012年稅後淨利只有前三季當然比去年少一點,但是在意的是來自營業之現金流量大幅減少,之前營業活動現金占稅後純益比率都大於100%,可是在2011年有降低,2012年又降低更多只佔了44.21%,又有大幅的投資,導致自由現金流量變成負數,這是多年來首次出現自由現金流量是負數,看起來神腦也是大量發放現金股息的公司,自由現金流量為負,明年是否能發放大量現金股息,而成為現金殖利率概念股呢?那我們再進一步檢測細項:

在101.3Q稅後淨利是347,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變成負的,雖然前3季加起來是正的,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變成負的是一個很大的警訊。長期投資增加,在這時候持續的投資,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是負的2億,那導致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變負是什麼原因呢?主要是應付帳款、應收帳款減少,應收帳款、存貨減少是現金流量增加,這都是要注意的項目,應付帳款減少,我們知道神腦主要向供應商進手機後賣掉,應付帳款減少是否意味著進貨大量減少,進貨大量減少,應收帳款、存貨也減少,是否也意味未來營收不看好,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在剛才新聞上還說本季營收預估減一成,明年IPhone5上市,所以可以看出來一件事,神腦其實是景氣循環股,隨著季節與廠商有無推出新款式會影響營收、獲利,在這狀況下他就發出新聞現在是數位匯流,在中國有大量開店,希望可以拓展兩岸通路門市,再檢視大陸的轉投資:

可以看出神腦在大陸的轉投資幾乎都是負數,賠了很多錢在2011年賠1億6千萬,到2012年前三季就賠了3億3千5百萬,看出來要等到中國能收成還要很長一段時間,目前神腦還在1百多塊,相對於EPS、本益比是偏高的水準。
想神腦在大陸轉投資就想到2012年12月有一則新聞:
陸超商爆倒店潮 7-11擬關20店 虧損、市場飽和、店租翻倍是3大主因 業者轉型求生
旺報2012/12/05 | ■記者張雅雲/綜合報導


由於競爭激烈加上成本上揚,大陸超商爆發倒店潮!全球超商龍頭 7-11今年在大陸擬關閉近20家店面、全家則已陸續關閉幾10家門市,在地老牌超商可的、好德倒店潮也持續擴大,為求解套,超商也開始轉型求生,讓下滑業績回溫。

全家調整幾十家門市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日前大陸連鎖超商品牌羅森便利店已關閉約30家,開出倒店第一槍後,可的和好德便利店掀起另一波倒店潮,陸續關閉幾10家門市。令人驚訝的是,就連全球超商龍頭7-11、全家登陸後,近期也傳出將關閉部分門市。

報導指出,日前市場傳出全家將關閉200家門市;對此,全家回應,200這個數字不屬實,但今年的確關閉和調整了至少幾10家店,不過全家在大陸共有約1000家店,且每年以200至300家新店的速度擴張,市占率持續成長。

此外,有知情者透露,7-11今年在華東地區也正在或擬關閉近20家分店。

業內人士表示,同品牌門市要計算間隔距離,否則會分流各自的生意,但現在大家為求卡位,造成過度擴張,導致市場大幅飽和,引發的弊端就是各超商都減少營業額,例如以往不少門市還能撐到5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日營業額,如今很多門市日營業額僅3000多元,獲利大幅衰退。

同時,租金和人工成本也日益高漲,專家分析,持續虧損、區域門市飽和、租金翻倍,成為便利商店關店潮3大主因。
我們以為便利商店(7-11、全家)很好,在大陸開超商,應該可以無限制複製成功的模式,在這則新聞發現便利商店在大陸是倒店潮,7-11要關20店,全家也陸續關了10多間,那主要是因為持續虧損、區域門市飽和、租金翻倍,很明顯我們想在大陸無限制複製台灣成功模式前景堪憂,那便利商店在大陸投資是否賺錢、值不值得那麼多的本益比?檢視一下統一超的大陸轉投資狀況:


統一超商在上海持續的賠錢,且越賠越多,從8千9百萬到1億6千萬到2012快6億了,是一個相當大的警惕,目前看來,統一超商不是中國大陸的收成股,是不是賺錢概念股?目前也是沒賺。再來檢視全家:

在大陸持續的擴店,本來以為全家的速度比較快,應該在大陸可以賺更多錢,沒想到燒錢燒得更快,在上海、成都、杭州、廣州都持續得賠錢,總共賠了2億五千八百萬,對每股盈餘是下降,在持續不賺錢的狀況下,全家的本益比是不是能夠支撐在中國大陸不賺錢的情況,有待未來市場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