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掌握職場潛規則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0分53秒

課程內容:
1. 不排斥不製造
2. 摸清政治氛圍
3. 找出權力核心
4. 謹慎維護聲譽
5. 打有把握的仗
6. 有策略地迎戰
7. 尋找學習典範
8. 保持正面動機

摘要:
那個位子本來是我的!明明我的每一項績效都比他好,但為什麼升任業務經理的不是我!這種事在不同的辦公室裡,經常都會上演,避也避不開。既然避不開,不如就學習去接受它吧。

有句話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學生時候,競選學生幹部、評定誰獲得獎學金,就難免有競爭關係;到了職場,從工作分工、職位升遷,到利益分配,都會存在競爭的關係,由於這時候直接牽涉到利益,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係就會變得錯綜複雜,你不能期待每個人都是正人君子,所用的手段都是光明磊落,所以會有所謂「辦公室政治」的出現,既然無法避免,就要學著去接受它。因此辦公室政治學的第一條就是不排斥不製造。

有的職場新人處處積極,力求表現,結果得罪了老同事;也有的人剛進公司,就和某個資深同事特別投緣,但這位資深同事經常數落其他的同事,使得這名新進人員不知不覺中也對其他同事產生了偏見。我們雖然不必排斥辦公室的政治,但也不用隨著他人的步調起舞,不用刻意去製造或玩弄辦公室的政治。

第2,摸清政治氛圍,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企業文化,從服裝儀容、上下班時間,到主管與員工之間的溝通風格,沒有一家公司跟另一家是一模一樣。弄清楚辦公室裡的潛規則,才不會誤踩地雷。有家公司,財務部門的出納黃姐職位不高,但卻是老闆的親信,在公司已經待了二十年,大家都對她畢恭畢敬,想知道什麼事,先問問她準沒錯。先搞清楚大家的習慣,才不會格格不入。

第3,找出權力核心,公司裡真正能影響決定以及資源分配的人,不見得是職務最高的人,有可能是年資較長,或者是足智多謀的人,當然,也有可能是老闆的親信,找出這些人是誰,多觀察並瞭解他們,最後,讓這些人成為自己的朋友,或者,至少不是敵人。

我們在公司裡說的每一句話,最後都會傳到老闆的耳朵裡,所以我們在公司跟別人說話的時候,都要好好想一想,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最好不要在公司範圍內胡亂發表議論或談論私生活,不論是在辦公室、洗手間還是走廊,因為這些話往往最後都會傷害到自己。如果在職場中,我們倚賴的上司突然垮台,不能驚慌,要繼續完成手上的工作,而且要做得漂亮,作為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然後去尋找新的靠山,也就是說,先讓自己變得有價值,然後,也要讓自己朝中有人好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