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用具體行動實踐策略目標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4分15秒

課程內容:
● 員工招募與管理
● 存貨控制

摘要:
很多創業者都好像是「賣牛奶的女孩」一樣,列出他的行銷計畫,就認為第一個月大概可以做多少萬元的業績,然後逐步成長,也就是將一桶牛奶頂在頭上,要去市集上面賣,走著走著開始在想賣完牛奶,拿到的錢,可以拿去買雞,雞會生蛋,等蛋長大變成雞,就可以賣雞和蛋…接著就可以買更多更好的東西,結果想著想著不知不覺手舞足蹈起來,最後頂在頭上的牛奶就掉下來打翻了。

光做好一份行銷計畫還不夠,別忘了,事業是要一步一步地拓展,這些一步一腳印的工作,是要根基於每天孜孜不倦的經營管理。換句話說,企業必須依靠扎扎實實的經營管理,才能夠實現你的行銷計畫,否則,就會像那賣牛奶的女孩一樣,打翻了牛奶,什麼都沒了。

當我們開始經營企業,免不了要招募員工,但是員工不是找進來就好,還要管理他們,過去我們常透過登報找員工,現在則是大多透過人力銀行網站找員工,然而,除此之外,透過既有員工、親朋好友的介紹,也是一個好方法,因為他們對公司與應徵者都比較瞭解,所以往往可以推薦不錯的人選,至於大型企業經常透過獵人頭公司找尋高階主管,這個管道在中小企業比較少用。

員工選擇公司,固然會考慮企業的形象、環境、前景、經營理念、福利等等,但是不可否認的,薪資仍然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雖然多數企業都將薪資列為機密,規定員工不得洩漏,但這其實是藏不住的秘密,因此,如果給薪標準讓員工覺得不公平,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制訂薪資最好的方式就是標竿法,參考同業的薪資水準,再訂定自己企業的薪資範圍。一般大型企業的薪資結構很容易就可以查得到,但小型企業在這方面的資訊比較欠缺,要利用各種管道去多方探聽。某些專業工具書會將業界的平均薪資按地區、經驗分別列舉出來,但是我們在參考這些數字指標的時候,要注意不同企業的大小規模,通常,規模小的企業薪資水準比不上規模較大的企業。另外,福利的部分是否包括在這些薪資指標數字之內,也要弄清楚。

當員工要求調薪的時候,也可以參照別的企業或同業的作法,業界的指標可以讓我們有一個比較的標準,也可以看出在一段期間之內薪資及銷售佣金調升的幅度。一方面我們可以依照業界的水準及本身企業規模作調整,另一方面也要評估被考慮調薪的員工,他的能力與技術是否有所成長。至於業務人員的薪資調整就要在底薪和總薪資的基礎上同時考量,薪資總額與業務人員是否達到銷售目標應該有一定的關連。員工的總薪資佔企業營運成本的比重不小,除了月薪以外,還包含健康保險、勞工保險、年假、退休金、教育訓練,以及員工旅遊等的福利,要一併計算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