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的第一個功能,就是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情形。
其實就是觀察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關係來做判斷。
因為流動資產是預期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流動負債是預期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
流動資產如果大於流動負債就可以大約看出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大於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也就是短期(ㄧ年內)償債能力不錯。
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這個比率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小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
通常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就不錯了,也就是流動比率大於100%就不錯了,但是因應經濟低迷可能始流動資產無法順利的變現產生變現的問題,所以長久以來都會提高流動比率的標準為200%,也就是流動比率大於200%就是短期償債能力不錯了。




台積電在98年以前的流動比率都大於200%,但是99年及100年流動比率低於200%,仍然高於100%。
台積電的短期償債能力會出問題嗎?




台積電流動資產相當穩定在1700億元到1900億元間,100年的減少主要是由於現金的減少。
流動負債大幅提高99年及100年超過1000億元是流動比率下滑主要的因素,其中99年短期借款增加到300億元是主要的原因。
台積電的流動比率雖然大幅下滑,但是流動資產仍高於流動負債,只要應收帳款收的回來,存貨賣的出去,應該就沒問題了。
但是應收帳款好收嗎?存貨好賣嗎?
這就是要看流動資產的品質分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