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善用贏家的思維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4分54秒

課程內容:
● 計算自己的籌碼
● 拆解大夢想
● 不自我滿足
● 由不完美雛型開始

摘要:
很多公司覺得投資新產品或開發新市場都需要大量的資金,往往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一分耕耘不見得有一分收穫,因此最保險的作法,就是追隨市場領導者的腳步前進;可是這樣一來,產品上市的速度就比別人慢,東西也沒有特色,根本沒有競爭優勢可言。

許多偉大的創新構想,感覺上都是天才的產物,例如愛迪生發明電燈,英特爾的摩爾發明摩爾定律…而凡夫俗子,能夠做什麼創新突破嗎?其實那倒不一定,前面所說的,是屬於概念性的創新,這種概念性創新的人一般被定義為天才,他們才華洋溢,通常很早就嶄露頭角,但這類的創新其實很少,大多數的創新都屬於實驗性的創新,也就是創意構想不是天外飛來的靈感,而是經過反覆嘗試,千錘百鍊以後,才摸索出來的成果。蘋果電腦推出的iphone並不是第一款手機,ipad也不是第一款平版電腦,但是經過賈伯斯與他的團隊不斷地實驗改良之後,iphone與ipad成為親和力最夠,引導時尚與流行的手機與平版電腦,獲得了很大的成功。

在摸索的過程中,遭遇失敗是必然的,不論是投資新構想或是開發新市場都需要資源,一分耕耘也不見得有一分收穫,因此,如果不是口袋特別深,不見得要豪賭,一擲千金!也可以透過許多小賭注,尋求成功的可能性,等到有了成果,再來擴大成績。

首先,我們可以先計算自己有多少籌碼,以惠普公司為例,他們在70年代有了「掌上型計算機」這樣一個點子,希望推出可以隨身攜帶的小型計算機,這在當時確實創意十足,但是當時並不存在著適合銷售這類商品的市場,況且它的售價將會高達400美元,連惠普公司的顧問也斬釘截鐵地說「不可能」。但是當時的共同創辦人之一惠烈特就下了一個小賭注,他決定先小量生產一千台來試試看,因為縱使銷售不佳,也不致於使公司遭受重大的打擊。結果這款隨身攜帶的小型計算機獲得市場良好的反應,供不應求,也證明的惠烈特的小賭注獲得了大成功。

不只企業界用很多小嘗試來發展新產品,許多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也採用小賭注的方式,來提高成功率。百老匯的知名喜劇演員洛克在大型表演之前,會先帶著笑料的草稿到小型的表演場地,在小規模的觀眾面前演出。雖然這些笑料可能還很粗糙,表演也可能零零落落,但是觀眾的反應,可以讓他知道哪些橋段效果不佳,作為修改劇本的依據。這樣的小規模賭注可以換來將來大型演出的完美成功。

小賭注有兩大好處:第1,我們能夠專注在「可以輸多少」,而非「可以贏多少」;第2,它讓我們能夠一邊發展概念,一邊強化資源。傑出的企業家通常是先判斷自己願意承受多少虧損,而不是考慮能夠賺進多少錢。他們對於自己所掌握的資源,例如人才、技術、人脈等,相當敏感,並且積極去擴大或提升資源。以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為例,在1986年被賈伯斯買下以前,是家電腦硬體公司,在他接手之後,也不是馬上變成金雞母,而是經過數度轉型,才成為如今的長片動畫製作公司。在轉型的過程中,它經營過硬體業務、軟體業務,也曾經是數位動畫電視廣告公司。如果當初賈伯斯只是計算皮克斯能為我賺進多少錢,那麼他早就放棄了這個動畫團隊了,幸好,他從「可以負擔多少」的角度出發,對這個團隊的投資,是他可以接受的小賭注,因此皮克斯才可以撐到最後,開花結果。

小賭注是發展、測試新構想的方法,低風險也低損失,讓公司能在比較沒有得失的考量下,探索新領域和創新的可能性。因為賭注小,更可以勇於放手一搏,獲得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