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碧八大法則,是寫程式交易將當重要的參考資料。


上升的趨勢線通常是看多
當股價突破上升趨勢線時,A點買進。
當股價突破上升趨勢線後拉回沒有跌破趨勢線時,B點買進。
當股價上漲乖離率過大時,E點賣出,何謂乖離率過大,是機率的問題,本文有實證。
當股價跌破上升趨勢線又反彈時所謂的假跌破,C點買進。這個點的問題比較大,因為趨勢線走平,跌破也可能反轉變成空頭F點,C點風險大。
所以就必須考量基本面的訊息,經濟面、獲利面、營收面、國際股市的趨勢線通常看多股市的狀況,才可以在C點作決策。

下跌的趨勢線通常看空
股價跌破下跌趨勢線時,F點賣出。
當股價跌破下跌趨勢線乖離率過大時,D點買進,就是所謂的破底翻,何謂乖離率過大,是機率的問題,本文有實證。
當股價回到下跌平均線未能突破又下滑時,G點賣出。
當股價回到下跌趨勢線上又下滑跌破時,所謂的假突破,H點賣出,這個點的問題也大,因為趨勢線走平,突破可能轉為多頭A點。
所以就必須考量基本面的訊息,經濟面、獲利面、營收面、國際股市下跌的趨勢線通常看空股市的狀況,才可以在H點作決策。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其實不管格蘭碧八大法則,光是乖離率就是一個不錯的反向投資指標



以大家常用的季線作為多空趨勢,季線上升不看空,季線下跌不看多。
如果大盤漲超過季線的10%的乖離率時,由於跌的機會有90.5%,基本上心態在賣方。
如果依照你的評價,又是偏高時,當然就是賣方了。
例如0050平均的現金股息為2元,如果股價突破60元,也就是現金殖利率只有3%時,然後又產生10%以上的正乖離。
那麼技術面、基本面都偏向超漲,賣出是合理的決策。

當大盤低於季線,產生-10%的負乖離時,上漲的機會為91.3%,基本上是偏向買方。
又如0050的股價跌到40以下,也就是殖利率高於5%時,又產生-10%以下的負乖離時。
那麼技術面、基本面都不趨向賣方,買進是合理的決策。

至於葛蘭碧八大法則的E點與D點,要不要買或賣,就可以參考這個機率,看一下哪個乖離率是你中意的機率。




以動能分析法來看,為什麼會在一月中旬8300點的時候全部賣出呢?
那就是那是後屬與E點,與季線的乖離高達6%,有80%的機會會跌,所以在8300點賣出算是,不貪心的正面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