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毛利分析是由簡單的財務報表分析開始,看出該公司的營業收入低於去年同期,但是毛利率卻高於去年同期。最近一季來的毛利率為8進枝次高。
一般而言毛利的分析來自於
1.營業收入增加
2.產品結構之變動
3.售價之變動
4.成本之變動

首先看一下營收的趨勢

最近兩年來營收的趨勢持平,股價也持平,98年以前營收的趨勢是長期上漲的,股價也是有表現。


然而99年底營收動能趨緩,開始年增率為負成長或小幅正成長,已無法維續99年上半年以前的成長動能。
但是是否就那麼悲觀?不一定,因為還要分析產品結構。


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慘品組合的資料,發現零件收入是銷貨收入,其他三項是勞務收入。


經過分析長期的走勢發現,勞務收入是上漲的趨勢,銷貨收入是下跌的趨勢,兩者抵銷剛好使營收持平。
然而勞務收與銷貨收日的毛利率卻是天壤之別。


看得出勞務毛利率是銷貨收入毛利率的2倍,勞務的毛利率下滑才是應該擔心的趨勢。

四月分的營收雖然低於去年同期,但是由於毛利結構的改變,可能無須太大的緊張。


然而看第一季的季報發現,今年第一季的銷貨收入的毛利率及勞務收入的毛利率均高於去年同期,所以營收稍微下滑,並不會使毛利減少。



整個產品組合的趨勢勞務收入是成長的趨勢,銷貨(零件)收入是持平的趨勢,長期趨勢還算健康。

值得擔心的是,好像有部分的營業成本的薪資費用轉到營業費用去,這種情形僅發生在去年的Q1與今年Q1有顯著的變動,Q2以後逐漸相近,所以影響沒有那麼大。但是仍然要打電話耕公司確認比較好。
這個部分在營業費用分析時再一併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