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上一篇分析損益年表時發現100年的毛利率下滑,如果年報是林,那麼季報就是樹了。
真正做決策時一定要追蹤季報,那是反應最近的體質與狀況。
耕興的合併季報顯示一些訊息
1.第四季的季報公佈後就知道100年毛利下降是第四季的問題,所以股價依職在低檔徘徊,反映此一訊息。
2.100年第四季的營收高於99年的同期,並不是很差的狀況,然而毛利率去低於去年同期,而且將100年整年度的毛利率下拉,是令人擔心。
3.然而在第一季季報公佈以前,第一季的營收低於去年同期,並不樂觀。
4.等到第一季季報公佈後,發現毛利率高於預期,整體的毛利比去年大幅成長。
必須要分析毛利成長的原因,是否為經常性的因素,不可以因為一季的毛利提高就確定盈餘會有提高的趨勢。



此外持續高涨的營業費用到了101年第一季終於暫時止歇,要持續追蹤未來的趨勢。


ㄧ般分析都是分析合併報表,可以了解整體的趨勢,然而母公司財報可以提供合併報表無法提供的資訊
1.合併報表中很多子公司是未經會計師查帳的報表
2.母公司的財報提供產品組合的訊息
3.母公司財報提供售價的訊息
4.母公司財報提供營業成本的細項
5.通常先分析母公司的營業成長趨勢,如果有提供合併的營業額才有辦法分析合併營收
6.要分析毛利的結構,產品組合、售價,也只能由母公司才抱下手
7.合併報表的經常利益與稅後淨利不同是因為其中有少數股權
8.合併報表的稅後淨利率的有用度不如稅前淨利率,因為有少數股權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