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建立企業的適應力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4分28秒

課程內容:
● 信號優勢
● 模擬優勢
● 系統優勢
● 社會優勢
● 人員優勢

摘要:
在過去相對穩定的環境裡,企業仰賴的是規模、效率等競爭優勢,然而今天,在劇烈變動的環境下,企業更需要的,是適應力的優勢,我們應該把這種環境的變動視為常態,努力發展我們自己的適應力優勢。

現在世界的變化真的很快,例如像是網際網路的發展,誰也想不到會這樣地改變人類的生活,十多年前,百視達租片公司如日中天,可是還沒有耐飛利線上租片公司,但是如果當時投資百視達租片公司,現在已經虧損累累,但是如果日後投資耐飛利線上租片公司,就賺了好幾倍。七、八年前Apple在手機市場還是一片空白,而Nokia已經是龍頭廠商,但當時的市場領導廠商現在在智慧型手機的領域,已經被蘋果的iphone打得抬不起頭來。這兩個例子說明了具備規模的競爭優勢,不代表在市場上就能夠成功,也不是未來獲利的保證。

過去幾年來,全球化、全球暖化、資訊爆炸、跨領域發展等因素,已經讓產業界線模糊,種種不確定性拼命地增加,沒有人知道未來五年會發生什麼事,現在是我們合作的好伙伴,也許會成為我們的競爭對手;而我們的競爭對手,說不定變成我們的合作伙伴。幾年前,大多數的電視製造商認為只要打敗Sony,就可以成為第一名,主宰電視機市場,但是他們現在要煩惱的,居然是以前八竿子打不著的Google和蘋果公司。所以,能夠生存下來的,不是最強的物種,也不是最聰明的物種,而是最能適應環境變化物種。一百多年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提出這樣的看法,應用到現在的商業競爭中,仍然十分適用。

所謂「適應力」並不是策略的結果,而是能力的提升,在七、八年前,如果你是Nokia的策略長,雖然你無法預測未來的環境將如何變化,也不知道競爭對手會在什麼樣的狀況出現,但是至少你應該要做一件事,就是設法讓組織變得更有彈性,讓人才更能在不確定的環境中作戰,以提高在這個環境中生存、獲勝的機會。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是怎麼樣的世界,五年後所處的產業會變成怎麼樣,我們的競爭對手會從哪裡冒出來,所以,一切的策略規劃到時候總免不了遭遇「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情況,因此,只有提高企業的適應力,才是未來企業最足以仰賴的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