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說我在虧美國知名大學的留美博士連拍子都不會打,DO RE MI FA SO LA TI 都不會唱。
難道我真的很厲害嗎?
其實我在國小及國中的音樂也是普普通通,但是我們學校的音樂課會上,不像他們學校的資優班不上音樂、工藝、體育。
到現在我的音樂還是普普通通。
可是九把刀的書說戀愛有助於功課,他說國中及高中的戀愛讓他成績可以到紅榜。
我是沒有因為戀愛使得成績到紅榜。
可是我的鋼琴卻是這樣開始學的。
曾經喜歡一個女孩,很喜歡吧,不曉得她知不知道。
這是30幾年前的事,她們家境可能不是很富裕吧!
那時候只要寫家庭狀況,大家都寫小康。
小康代表沒答案,因為有錢的人寫小康叫做刻意隱瞞財產。
沒錢的人家寫小康,是為了面子。
說真的刻苦耐勞的家庭是最多的,小康應該不是指像樣的中產階級。
成績可以考上小綠綠,卻來念我們學校的,應該家裡的狀況不是很富裕吧。
但也不是最差的,最差的人不會去念小綠綠,也不會唸我們學校,而是會去念師專,不但不用學費,還可以拿錢回家。
可能是因為她家境不是很富裕,所以小時候沒有學音樂。
到了快畢業的時候才有機會學鋼琴。
那一年的迎新晚會,她穿著長裙,長髮披肩,雙手捧著蠟燭,長跪舞台上作祈禱狀,那一幕讓我為之傾倒,迄今記憶猶新。
有一點像未央歌的女主角藺燕梅在迎新晚會上唱玫瑰三願的場景。
舞台上放了一架鋼琴。學妹正在演奏少女的祈禱。
節目的主題倒底是鋼琴演奏,旁邊以一個少女祈禱做背景。還是主題是少女祈禱,鋼琴只是伴奏音樂以襯托主題。主題與背景交錯曖昧,是個成功的表演。
觀眾看法當然是見仁見智了,我當然選擇後者。
之後的兩年,總是刻意的注意她的一舉一動。
然後快畢業的那一年,她去學鋼琴了,一償她的宿願。我不知道哪來的消息,是在火車站等公車時遇到他特別問的還是刻意去打聽的,我也忘了。
那時候剛好等當兵,正在車站附近的一家大樓打工。
說是打工薪水還不少呢?一個月7000元,那時候大學畢業能夠拿5000元就不錯了,只有外商公司和銀行才能提供ㄧ萬元以上的待遇。
知道她在公司附近學鋼琴後,我突發奇想,也跟著報名去學鋼琴了,就看能不能近水樓臺,伺機而動了,畢業的那年,最後的機會,是該動作的時候了。
可是當我去上課那一天,確找不到她的蹤跡。
我是不是犯了她的大諱,她應該不想讓人干擾,還是我太惹人願,剛好知道她正在學鋼琴這個小秘密吧!
人去樓空,那我怎麼辦呢?已經繳了報名費了。
是的,我留下來學鋼琴了,一直學到我入伍,蠻長的一段時間。原因是....
鋼琴老師很漂亮,留了ㄧ頭長髮,超有氣質的,是文化(還是東吳?)音樂系的學生。
每次我的指法不對或是太僵硬的時候,她會拿我的手放在她的手上,體驗一下什麼叫做柔軟,什麼叫做僵硬,夠本了,當然得學完。
教學方法很重要,會激起學生的學習意願,我到現在都還在學習。
我的音樂就是那時候打的基礎,不過實力就到拜爾100號,這是我的瓶頸,有待努力突破。
PS我們家曾經有鋼琴,但是因為老爸做生意失敗所以就割愛了,我們家有鋼琴的時候沒有學,我們家沒鋼琴的時候才開始學,這就是命運吧!
後來看了九把刀的輕小說,又幫我的留美博士同事上了幾堂音樂課。
我忽然很想要問那個人,30年前她為什麼沒有出現在鋼琴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