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對任教的學生作了以下的實驗,實驗者面對以下兩個決策:

決策1.  A方案:可得24(84%)
B
方案:25%機率可得1,00萬,75%機率得到0(16%)

決策2.  C方案:損失75(13%)
D
方案:75%機率損失1,00萬,25%機率損失0(87%)

實驗結果顯示,在決策1裡,有84%的人選方案A16%的人選方案B;在決策2裡,有13%的人選方案C87%的人選方案DTK接下來要實驗者從AC, AD, BC, BD方案中選出他們要的決策,結果發現有73%的人選AD方案、只有3%的人選BC方案。

在決策1中,B方案的期望值為25(=.25×1,00),高於A方案的24萬,然而絕大多數的實驗者卻選A,可見實驗者在面對獲利時,不願意選擇不確性的方案,也就是排除了不確定性高但是期望值較高的B方案。現金入袋的誘惑高於未來財富增加的誘因(財富的增加系建立在未來的不確定上)。在決策2中,雖然方案C、方案D的損失期望值一樣,然而絕大多數實驗者確選方案D,可見實驗者在面對虧損時,傾向尋求翻本機會,就是選擇不確定性的方案。這不就是投資者面對虧損時選擇繼續凹單,卻不願選擇停損嗎!又BC方案明顯優於AD,可是實驗者卻壓倒性的選擇AD(73%),就是確定得24萬且賭沒有損失的機率,這就是LA的具體表現。

筆者在決策1中以正面的角度來陳述方案A、方案B;但在決策2中以負面的角度來陳述方案C、方案D在正面的陳述中(positive frame),人類傾向選擇確定的方案(方案A);在負面的陳述中(negative frame),人類傾向選擇不確定的方案(方案D)這實驗也顯示出人類面對不同的陳述方式時,可能會呈現不一致的風險態度,這種不一致的風險態度會造成什麼投資偏誤呢?根據學術研究,這種態度會造成處置效果,也就是說面對獲利時馬上入袋為安、面對虧損時卻凹單,與市場對賭。那投資人要如何避開這致命的行為偏誤呢?答案很簡單!就是以「試單、走;試單、加碼、走」,來作交易。

最後,我們再來探討人類的賭性是如何造成的。筆者認為人類的賭性是由LA天性和陳述效果交互作用造成的,就是

 

賭性=損失迴避+陳述效果

 

我們都知道買樂透是一種賭博行為,因為購買者的獲利期望值幾乎等於零,但為何大家還是樂此不疲呢?首先是正面的陳述發生強大的效果,例如廣告一直提醒你樂透彩獎金已經累積到5億,在正面陳述下,人類不會去選擇方案B,就是不會理性的去計算中樂透彩的期望金額。第二、在購買金額等於損失金額的負面陳述下,人類會選擇方案D,也就是人類會尋求翻本的機會,即使中獎機率等於零。由此可見,人類的賭性是陳述效果建立在LA天性上造成的,所以賭也是人類的天性,由於賭客的獲利期望值遠低於莊家,因此賭的下場一定是莊家贏賭客輸,政府發行樂透彩不過是善加利用人類的賭性而已。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