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主計處也是估計100年景氣逐季走高,結果是逐季走低。
然後依照國際判讀經濟的慣例連續兩季GDP成長率為負數叫衰退,官方的說法是景氣明顯放緩。
讓我想起了去年的藍燈與黃藍燈。
真的希望主計處與經建會對景氣的解釋有標準答案,連續兩季負成長叫做衰退或者是明顯放緩,要有操作性的定義,免得景氣資訊的解讀者看不懂景氣指標的定義,而做出相反的決策。

要看民間投資增或減,就把上市公司的固定資產年增率算一下就可以做估計了。


相關新聞


民間投資放緩 經濟成長再下修

2012/02/22 21:0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012年2月22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85%,較1月底預測的3.91%再下修0.06個百分點,官員表示,民間投資下修至負成長1.16%,包括半導體、面板、Dram等產業減少資本支出。

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外需成長減緩,企業產能過剩與獲利不佳,占國內投資比重很高的科技業的科技業者減緩投資步調,今年民間投資負成長1.16%。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經濟預測科長高志祥說,民間投資成長從去年11月的2.57%,這次預測下修至負成長1.16%,下修幅度達3.73個百分點,下修金額新台幣650億元,主因從近期各高科技公司法說會資訊,「包括半導體、面板、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投資大不如去年」,過去2年投資主力都是高科技產業,當高科技業者對產業轉變有異時,其投資變化對民間投資有主要影響。

不過,石素梅說,相較去年各季開高走低趨勢,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攀升」,預期各季成長率分別1.19 %、3.52%、4.48%、5.97%,呈現「穩步復甦態勢」。

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表示,從各個指標看來,以季節調整後的經濟成長率來判斷何時為景氣谷底會比較準確,谷底落在去年第4季的機會滿大,但也有可能在今年1月。

官員補充,從季節調整後,對上一季增率折算成年率(saar)來看,去年第3、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負的0.2%、負的0.59%,今年第1季預估為4.02%,因此,今年景氣應該是回升。

蔡鴻坤則說,去年第3、4季雖然連續2季負成長,但他們判斷是「景氣明顯放緩」。

主計總處表示,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為1.89 %,較1月概估的1.9%,下降0.01個百分點;第3季則修正為3.45%,較原統計3.42%,提高0.03個百分點,併計上半年,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4.04%,較1月底概估的4.03%微升0.01個百分點。

此外,去年平均每人GDP(國內生產毛額)為2萬139美元,平均每人GNP(國民生產毛額)為2萬713美元;今年平均每人GDP預估為2萬782美元,平均每人GNP為2萬1397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