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稱紅酒指數為富豪指數,該指數是依據全球最頂級的紅酒佳釀價格編篡而成,投資該指數可以同時滿足理財需求及提升個人品味,通常富豪的消費購買力會領先市場,因此有些分析師紅酒指數當作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看待。

 

紅酒指數簡介

    紅酒指數成立於1999年,創辦人為James Miles其所編的指數已是當今國際紅酒拍賣的重要參考依據。Liv-ex (London International Vintners Exchange)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縮寫,Liv-ex提供一個聯合貿易、指數交易和結算的平台,同時也為全球的紅酒貿易商及專業收藏家帶來透明度高的市場。20041月,創辦人James Miles依酒莊(廠牌)及年份選取了100種紅酒,經過價格評量後於倫敦紅酒交易所上市,並將指數基期定為100,稱之Liv-ex 100紅酒指數。同年11月英國政府將紅酒納入個人養老投資計劃後,更加吸引投資機構及富豪紛紛進場。紅酒指數雖然沒有嚴謹的學術基礎,但卻是個「有意義」的指標,該指數自2004上市後便一直往上升,原因可能是全球經濟蓬勃發展,頂級葡萄酒一直都是財富累積的象徵,隨著新富階層興起,投資葡萄酒指數可以同時滿足理財需求及提升個人品味,因此大大支持紅酒市場交易的成長。


    由上圖可看出酒指數自20041100開始一路上漲20086266.57最高點,7月紅酒指數領先金融風暴2個月率先回檔,12月底指數來到206.81,隔年2月紅酒指數開始反彈上漲並一路上漲到20116月的360,以年報酬率而言約為35%,現在紅酒指數因為歐債危機再度回檔休息。在金融風暴衝擊下,全球股市暴跌50~80%,紅酒指數只有回檔20%左右,足見富豪消費購買力驚人,異於常人特別是當景氣好轉時,這些富豪通常是景氣回升的最大受益者,因此紅酒指數相對於全球景氣而言,可作為參考依據。

    以下為Liv-ex 100紅酒指數權重表,其中法國波爾多的紅酒比重最高達到95%接下來依序為香檳區生產的香檳、勃根地紅酒波爾多白酒義大利紅酒和隆河區紅酒,年份大多分布在1989~2008年之間。



 

   

    Liv-ex 100紅酒指數分佈圖

 

生產區權重 (20116)

Bordeaux (Red)

95.0%

Bordeaux (White)

0.9%

Burgundy (Red)

1.7%

Champagne

2.0%

Italy

0.3%

Rhone (隆河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