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是位紅酒迷,最近搶到了一箱超級年份2009年的香貝丹(chambertin),而香貝丹素有勃根地貴族世家之稱,為表達個人的喜悅,特作此文饗宴讀者。

 

小撈與兩光在荷西諾餐酒會

勃根地荷西諾莊園(Domaine Rossignol Trapet)來台灣促銷2008, 2009年份的香貝丹(Chambertin),漢時會館的老闆Jack特別舉辦了荷西諾餐酒會,Brian、兩光和小撈等懷著期待的心參與此餐酒會。本次餐前酒選擇口感具有水果芳香味的夏布利(Chablis)白酒,搭配著Jack的拿手絕活烤鰻魚,兩者出奇的搭配。主餐開始時,也一併換上荷西諾2004年份的Gevrey-Chambertin,這村莊酒雖然年輕,但細緻優雅的口感也充分展現了黑皮諾的特色;在飲用完村莊酒後,侍者為大家斟上了2004年份的Chapelle-Chambertin Grand Cru,看著Diva蔡司酒杯內的Grand Cru,小撈不斷的搖晃酒杯,觀賞著呈現渾厚明亮紅色且正在旋轉的紅酒,此時紅酒也散發著撲鼻的菇類枯葉複雜氣息,小撈非常的沉醉在其中;終於到了品酒的重頭戲了,侍者為大家斟上了2005年份的Chambertin,從開瓶時的果實香到飲用完畢時的熟成香令Chambertin呈現多層次的口感,讓小撈非常的滿意,小撈也被撲鼻的松露、泥土香氣深深的吸引,欲罷不能。在大家沉醉於Chambertin之際,Jack宣布開賣2009年份的Chambertin,一時之間大家搶成一團,經過一陣子的混戰,小撈搶到了一箱12瓶的Chambertin,小撈非常的滿足,心裡盤算著,這些酒可以存放著等到Sam & Emma讀大學時再與家人一起分享在餐酒會結束時,Brian、兩光和小撈一起聊天。

兩光:小撈,我最近讀到一篇報導,該報導說外資每一年都從期貨市場撈到百億以上金額。

小撈:你說的沒錯!如果這情況再繼續下去,會對台灣的期貨市場產生重大的影響。

Brian:沒錯!期貨市場本身是一個「零和市場」,也就是說多方的總合約口數會等於空方的總合約口數,且同一段時間內所有贏家賺的錢,會等於所有輸家賠的錢。所以外資每年大賺百億台幣就等於散戶大賠百億台幣,所以政府急著要公布外資每日的期貨留倉部位。

兩光:哦!那公佈外資的期貨留倉部位對散戶有幫助嗎?

小撈:我認為無效,因為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基本上,外資應該是扮演一個避險者的角色,而散戶扮演一個投機者的角色。一般而言,避險者會把期貨當作保險來使用,來迴避他投資組合價值減少的風險,所以避險者必須要支付保費給提供保險的人,也就是投機者,因為投機者需要承擔風險來提供避險者需要的部位,所以投機者需要獲得相對應的報酬,這在國外的期貨市場中是很正常的現象,也就是說投機者可以由避險者手中拿到報酬,然而國內的狀況卻剛好相反,避險者除了不需要支付投資組合保險的費用外,還賺走了投機者口袋裡的錢,真令我氣結。

兩光:哦!那為何外資可以賺走這麼多的錢呢?

Brian:因為外資擁有超過6兆台幣的股票,當外資看多台股時,他們會先在期貨市場佈局多單,等多單佈局完畢後,再去拉抬權值股;同理,當外資看空台股時,他們會先在期貨市場佈局空單,待空單佈局完畢後,再去砍殺權值股,外資一手有錢、一手有股票,市場要漲要跌全看外資的眼色,所以百億就這樣入袋了。

小撈:沒錯!由於外資有一個選擇權市場和兩個期貨市場可以交叉策略運用,所以期交所公布的外資留倉部位基本上是一個沒有用的資訊。

兩光:哦!我不了解,你可以解釋清楚嗎?

Brian 兩個期貨市場是指新加坡的摩根台指和台指期貨,一個選擇權市場是指台指選擇權。由於這三個市場可以完全的相互替代,所以外資可以輕易的在台灣市場製造困惑散戶的假象。例如外資全力看多台灣股市時,會先在摩根台指全力作多,但由於數量買入太多,因此放空台指期貨來作避險,結果台灣的散戶會錯誤的以為外資是看空台股,因而跟隨外資去放空台股,結果當然是虧損了。

小撈:沒錯!外資可以賺走那麼多的錢,除了散戶投機者技不如人外,我們的台指期貨本身是全球交易困難度最高的市場,因而導致散戶交易者都虧損出場,這是結構性的問題。

兩光:哦!這倒是第一次聽你提起,請解釋清楚一點。

小撈:首先台指期貨一口的交易成本非常的高,高出其他市場數倍,例如Nikkei 225 mini的交易成本只有47元日幣,Stoxx 500.91歐元,E-mini S&P5001.8美元,台指期大約是80台幣。第二、台指期一點一跳,價格圖形為鋸齒狀,因此台指期相對於其他市場有非常多的價格假突破,這簡直是新手的錢坑。現在的日經指數約為8,500點,但是日經卻是五點一跳;Stoxx 50約為2,200點,也是一點一跳,所以你會發現日經與Stoxx 50的跳動就像爬樓梯一樣,呈現階梯狀,不容易出現價格假突破,交易難度相對台指期簡單許多(簡單數倍)。第三、台指期的交易量太小,很多價格看的到搶不到,一搶就造成滑價,容易墊高自己的交易成本,相反的,國外的市場數十倍大於台指期貨市場,例如Stoxx 50一天的交易量就高達160萬口,E-mini S&P500的交易量為270萬口,通常你要的價格與口數一定拿的到,成本容易控制。所以我說台指期是全球交易困難度最高的期貨市場,新手交易者根本無法存活於台指期貨市場。台灣的真實狀況是新手有99%會在三個月內陣亡,但相對的,老練交易者卻可以合法的掠奪新手口袋內的新台幣,所以這也是台灣期貨市場迷人的地方,這市場裡的贏者拿了全部的錢,日子過得舒服無比。

Brian:小撈想要表達的是投機者是市場流通性的提供者,必需要賺錢才能繼續的提供避險者需要的避險部位,當投機者完全退出市場時,這個市場的交易量就會萎縮,一萎縮下來就會失去避險的功能,而台指期如此高的交易困難度正是投機者退出期貨市場的主因。

兩光:哦!我了解了。那我們能作什麼呢?

小撈:站在保護台灣期貨交易者的角度而言,我們應該好好的去宣傳Nikkei 225 mini & Stoxx 50這兩個期貨商品,因為它們的交易困難度較低,手續費也低廉,散戶會比較容易獲利,而且我已經提供讀者免費的全球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讀者何不好好的利用這機會!

兩光:小撈你想太多了,我現正幻想著喝你的Chambertin呢!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