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行為

從眾行為是指投資人在某段期間內,針對有價證券進行相同方向的交易,例如同時買入或同時賣出。散戶的從眾行為是基於非理性的追求流行趨勢結果,而法人的從眾行為依據財務學家Sias的分類,是由於information cascades, investigative herding, reputational herding, fads, characteristic herding等五項因素造成的。

information cascades是指法人會忽略自己本身的資訊,卻觀察他人的交易進行從眾交易,從眾者主觀的認為他人的決策包含有用的資訊,因而拋棄自己原有的資訊,轉而跟隨他人的決策,當此過程一再被重複時,這種行為就會如同瀑布不斷的向下匯集,變成集體性的從眾行為。

    investigative herding是指機構投資人獲得的資訊具有時間前後關係,導致機構投資人進行同方向的投資。例如A基金首先掌握到T公司新接訂單的毛利率水準,因而率先買入T公司股票,之後其他基金也得到這相同資訊,因此尾隨進場進行買入的動作,產生從眾行為。

    reputational herding是指經理人有績效的壓力,為了避免相對績效過於落後他人,因而出現從眾行為的動機。例如基金經理人害怕績效落後市場的標竿基金太多,而成為被檢討對象,所以跟隨標竿經理人的投資策略,產生從眾行為。

    fads指的是機構投資人喜好(或厭惡)某一個產業或公司,而一窩瘋的進行買入(或賣出)。人們天生就會追逐流行,例如全球消費者瘋狂的買入AppleiPhone & iPad,造成一股風潮,產生從眾行為,這現象反應在股市上就是投資人去追逐Apple下單受惠股。

 characteristic herding是指機構投資人受到股票特徵的吸引,而產生相同方向的買賣,這些特性包括股票的價格高低、流動性高低、波動性大小、新故事、本益比高低以及公司規模和價格動能等,所以動能投資策略也是從眾行為的一種。通常法人會比較偏好大型股,例如外資一定會持有台積電一樣,但Bennett, Sias and Starks三人於2003年發表在RFS的論文卻發現,隨著法人的多元化,有愈來愈傾向持有小公司或是風險較高的股票,也就是說機構投資人的偏好改變了。

由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不管是散戶或者是機構投資人(特別是指基金)在投資上都會有從眾行為,那麼從眾行為可以獲利嗎?根據財務學家Wermers的研究,他發現成長型基金在小型股的持有上有從眾行為,而且共同基金的從眾行為會加速股價調整過程,可見基金的從眾行為是可以獲利的。筆者也作了一篇外資在台灣期貨市場的從眾行為研究,論文發表於台灣管理學刊,實證發現外資在期貨市場有明顯的從眾行為,並且獲得正報酬,可見法人之間的從眾行為並非是盲目的跟隨他人去作投資,相反的,法人之間的從眾行為是基於正確資訊的傳遞產生的。

散戶的從眾行為,一般而言是基於非理性的追求流行趨勢結果,例如我們之前提到的股友社議題(拋棄自己原有的資訊,轉而跟隨他人的決策)、散戶是資訊擴散的最後一圈,消息見報後才進場買入或殺出持股,因而造成價格反轉,所以散戶的從眾行為績效一般而言是負的。

最後筆者要提醒投資人一定要小心分析市場上可得的資訊,特別是價格揭露的最佳五檔和外資期貨多空部位,因為有心人常製造出假訊息來欺騙散戶。以最佳五檔為例,當主力要進場買入時,他通常會在成交價的上兩檔掛出大量的賣單,散戶如果不察,會誤以為上有價格鍋蓋,不易突破,因而拋出持股;相反的,當主力要賣出持股時,他通常會在成交價的下兩檔掛出大量的買單,散戶如果不察,會誤以為下有價格鐵板,不易跌破,因而進場買股。而期交所公布的外資期貨淨多空部位資訊,如果散戶不察,也會被誤導。因為外資有二個期貨市場和一個選擇權市場可以交相策略運用,單看一個市場的資訊絕對是錯的。例如外資全面看多台股指數,因而在摩台指布局大量多單,但卻透過台指期來作放空的避險,因此投資人會在期貨市場觀察到外資在台指期布局空單,散戶如果不察跟進放空,產生從眾行為就會步入外資所設的陷阱,因而造成投資虧損。所以筆者完全不關心網站、報紙、雜誌的報導內容,我只專注於盤面上的價格與籌碼,我深信只要能精確解讀這兩項資訊所隱含的意義,再加上正確的交易方法,必能獲利,其他的訊息其實都無關緊要了,當然你也不會再輕易的從眾了。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