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經濟學家和希臘工會認為,撙節措施必定失敗,因為民眾收入縮水、消費減少,希臘經濟會跟著萎縮、稅收下降、赤字隨之走高。歐盟領袖則說,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希臘公共支出必須減少,即使短期內會傷害經濟。歐盟領袖還認為,藉由降低薪資等措施提高競爭力,希臘可以吸引企業投資,促進經濟發展、稅收成長。』
該還的還是要還!
凱恩斯的經濟理論是在景氣衰退時,增加支出。在景氣復甦時,增加稅收,長期而言可以達到平衡。
所有的民主國家都只做ㄧ半,只增加支出,不增加稅收,最後就會發生這件事情。
目前是反凱恩斯作用,就是在衰退時減少支出,增稅收。結果就是景氣更萎縮,資產更便宜,讓鱷魚可以大啖。
但是衰退終究會過去,時間的問題,目前的作法讓衰退的更快,更徹底。
日本衰退的25年基本上就是沒辦法衰退的很徹底,例如沒辦法大幅貶值、沒辦法大幅降低政府出,結果就是用時間換取空間。
這就是用半套凱恩斯的代價,也是用半套古典的代價。
但是如果是向阿根廷、墨西哥˙,沒有什麼必須留在拉丁美洲元區的問題,直接倒帳,貶值,減支出,然後復甦就會很快。
韓國人是比較愛面子,所以是直接貶值,減支出,也是可以復甦。
韓國由1995年7月份757寰貶到1997年12月1695寰,貶了55.4%。
然後由1997年12月1695寰漲到2007年10月901寰,涨了88%。
然後又由2007年10月901寰跌到2009年2月1534寰,貶了41.3%。
希臘也一樣,台灣也一樣,必須讓貨幣大幅貶值才能提高競爭力。
記得嗎?亞洲金融風暴是如何產生的,中國是如何崛起的,人民幣貶了40%就OK了。
希臘大幅貶值不會有國家說他操種貨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