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損失迴避是一種概念,指人類面對虧損時所帶來的痛苦會大於賺錢時所帶來的快樂,基本上我們無法直接去測度(measure)這人類天性所以我們在學術上以處置效果,Disposition Effect」來作為損失迴避天性的代理變數處置效果」的具體表現就是賺錢後馬上入袋、賠錢後繼續持有的投資行為,這投資行為偏誤會以平均虧損金額大於平均獲利金額呈現(ARLARG)

在談到DE時,一定要談一下美國人Odean的研究發現。Odean分析了1萬個散戶帳號資料後,他發現散戶平均而言會出售23%的獲利部位和出售15.5%的虧損部位;換句話說,散戶出售獲利部位的傾向高出出售虧損部位的傾向達50%(=)Odean進一步分析發現,散戶在賣出獲利的股票後,這些股票一年後的平均報酬率高出大盤指數2.35%;然而散戶繼續持有的虧損股票一年後報酬率卻低於市場指數達-1.06%,這代表散戶急著把會繼續上漲的股票賣出,卻把會繼續下跌的股票留下來,DE對散戶投資者財富的傷害,透過Odean的研究一覽無遺。

筆者也作了兩篇有關期貨DE的研究,現在野人獻曝一下。在第一篇論文中,我推論交易者如果有DE,交易結果應該以ARLARG呈現。實證結果證實了我的推論,那就是越強烈有DE傾向的人,他們的ARL會顯著的大於ARG;而獲利的交易者相較沒有DE傾向,也就是DE不顯著,且他們的ARG顯著的高於ARL

筆者的另一篇論文是研究性別、年紀對DE效果的影響,實證結果還蠻有趣的,我們發現女性的DE傾向比男性強烈(女性比較優柔果斷嗎?筆者不知道!);年紀越大的交易者DE傾向比年紀小的嚴重(可能是年輕人沒有錢可以賠,因此嚴格執行停損)。這兩個結果呼應著研究的另一個發現,那就是台灣期貨市場裡的真正贏家是年輕的男性。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