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成為新經濟的贏家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1分03秒

課程內容:
1.快速
2.冒險
3.任務導向
4.分享
5.知識管理
6.學習型組織
7. 管理虛擬團隊

摘要:
現在企業的環境變化愈來愈快,已經進入了所謂的e時代,因此,企業的領導人應該特別重視一個課題:你的企業文化是否已經具備在e時代生存的條件了?e時代的企業文化應該是快速、開放的,並且漸漸倚重虛擬團隊,此外,知識與資訊將成為掌握競爭優勢的關鍵,企業的成敗將取決於知識管理的能力。

說到企業文化,總覺得有點抽象,要去改變,更不是件容易的事,究竟要如何去建立新經濟時代的企業文化呢?企業文化包括一個組織的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氣氛等,簡單來說,就是企業內大家做事的共同方式,一般來說,相較於傳統的企業文化,新經濟的企業文化可以歸納為幾個特點:

首先是快速,所謂的e時代,企業運作的速度比過去快了十倍,過去花十年才改變的事情,現在只要一年。舉例來說,過去一個併購案可能要談上好幾年,但是最近電子業的大型併購案只有幾個月就談妥了,原因是市場變化很快,除非你加快速度,否則就被那些能夠行動快速的企業所取代。

企業在開發產品的時候也是一樣,可以藉快速製作原型的方式,壓縮分析需求的過程,來縮短產品的製程。舉例來說,軟體設計廠商,可以很快找出顧客20或30點系統需求,然後著手進行開發軟體,經過兩、三個星期研發過程後,就先讓顧客試著操作這個軟體,根據他們的反應,調整顧客的需求,這種讓顧客實際參與研發過程的作法,不僅可以使顧客比較願意接受成品,也節省了開發軟體的時間。

在新經濟時代,消費者比較能夠接受有點瑕疵的產品,等待日後下一代的產品再修正,像是蘋果的iPhone 4就有天線接收的問題,但消費者仍然很捧場,持續到iPhone 4s的推出,並改善了這個問題。但也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這樣,有些顧客只願意接受100分的產品,所以,企業要評估所處的產業環境、自己商品的類型,與顧客的類型,判斷什麼時候八十分的商品就可以上市,但什麼時候要等到一百分才推出商品。

其次是冒險,企業在追尋快速的同時,免不了要承擔一些風險。過去一項產品研發,都是經過企業長時間的投入及多數員工的參與,過程中每個環節都要反覆修改,希望把風險降到最低,但是進入了e世代,企業不能再採取安全緩慢的步驟,為了生存,企業本身與員工都要願意承擔風險。

要創造一個可以願意冒險的企業文化,企業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步驟:
(1) 以現金或顯著的獎勵鼓勵員工冒險。
(2) 不論成功或失敗,願意冒險的員工都值得獎勵,而成功者的獎勵更高。
(3) 鬆綁決策的層層監控,讓員工有更大的空間,自行判斷並做決定。
(4) 減少開會次數與限制,讓團隊工作不受繁文縟節的干擾。
(5) 雇用有實際冒險經驗的人,由他們帶進冒險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