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用非常的方法度過難關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1分12秒

課程內容:
● 領導與策略的關連
● 極權領導的個案
● 非常時期後的調整

摘要:
很多企業一天到晚都把改革放在嘴邊,可是能夠真正地實施革新的企業實在不多。主要的原因是公司的變革方案都在執行時遇到了阻礙,大家的觀念不一致,無法貫徹執行革新方案。

在今天,談極權式的管理可說是洪水猛獸,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目前流行的是自主管理、參與式領導、權力下放、授權…不過,如果公司已經是面臨生死存亡之秋,也許採取極權領導,對組織變革與策略的執行,效果最佳。

當企業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候,最需要的,往往是強而有力的領導中心,這時候,極權領導反而可以發揮最大效果。事實上,許多企業根本不夠成熟到放任員工參與及個人自主的境界,很多時候,採用民主式的領導風格純粹只是一種理想化的心理投射。不論企業再怎麼擁抱參與式管理及個人自主的觀念,面對商業環境的詭譎多變,仍然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者設定目標,做出決策。

一位企業界的老闆說過:「公司裡只需要一名人才,那就是我,另外,還需要一名鬼才,其他的,只要當庸才就好了。」我們要知道,只要是人才,就會有許多意見,更何況,公司裡往往充斥著自以為是人才,其實只是庸才的人。如果人才只有一個,大家都聽他的,策略執行起來,就會很有效率。而當正路走不通時,往往需要一個鬼才另闢蹊徑,闖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一正一奇,相輔相成,這是那位老闆的意思。

當企業陷入困境時,不論企業領袖的任務是使公司起死回生,或是勒緊褲帶,精簡人事,牽涉到的工作模式都與平時大不相同,這表示必須以非常的手段,甚至於是令人不愉快的方法來處理事務。面對這類不尋常狀況的企業,勢必要經歷一些痛苦的蛻變。公司高層領導人所做的決策與設定的目標,通常與員工的個人利益相衝突,中階經理人被撤換、基層員工被解雇…這些都是救亡圖存中的企業的家常便飯,如果這時候還用參與式的領導方式,一定會受到層層的阻礙。

緊急狀況下不太允許參與式的管理,因為決策的過程太耗費時間了,更糟糕的是,很多經理人都擅長於朝著成長目標衝刺,但是面對衰退時該如何處理,卻往往不知所措。人在危急時期待英明的領導是人之常情,同樣地,企業在生存受到威脅時,組織成員自然會對領導者寄予厚望,這時候,員工對於極權式的領導風格,也自然比正常狀況下容易接受。

管理專家也同意,碰到起死回生或精簡縮編的狀況時,企業需要的是極權式的領導。浴火重生的過程等於讓企業脫一層皮,其中牽涉到裁員、指出公司新方向、改聘新人等等,在在都需要企業領導人的威權與魄力。不過,管理專家仍然建議,在極權領導下,仍然盡量要在不同的階段徵詢部屬的建議,以找出最佳的精實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