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我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目標衝800個粉絲

有些老闆由於個人的習慣,同時也覺得企業就是自己的,沒必要帳記得做的太詳細。

問他說你到底有沒有賺錢,他說有阿?銀行存款都增加!

銀行存款增加就一定是賺錢嗎?會計上有應計基礎與現金基礎,其中損益的正確性應該以應計基礎來判定。

你可以說我賺的錢都在公司內,不然你去倉庫看,賺了好多存貨

賺得錢都在應收帳款,反正公司是自己的。

好玩的事還有兩樣:

1.   員工與會計不需要知道成本,所以庫存只有數量帳,沒有金額帳?會計也不知道成本,所以根本沒辦法編製損益表。不需要損益表,反正公司是自己的。

2.   銀行存款無須讓會計知道,庫寄不知道銀行存款,那所寄的仗到幾正確不正確呢?無所謂反正公司是自己的。

 

企業個體假設就是,企業是一個個體,老闆是一個個體。

沒有了企業個體假設與有企業個體假設的會計處理有何不同?

 

例如老闆娘拿公司的錢去買菜,

會計可以

1.   不紀錄,因為他也不知道公司的現金與銀行存款是多少,所以無從紀錄

2.   記借:雜費、貸、現金或銀行存款,這個通常是會計有接觸到存摺或現金,為了反映實際的現金或存款餘額,補做紀錄的。

3.   記借:股東往來(資本主往來) 貸:現金或銀行存款。

 

雖然老闆與公司分不清,但是會計一定要分得很清楚,答案是老闆向公司借錢去買菜,向公司借錢一定要記錄,這就是企業個體假設。

 

如此紀錄才有辦法正確紀錄公司的損益情形。

 

不然的話,老闆在公司沒有錢的時候,先調錢給公司,或者由公司拿錢匯給在美國讀書的女兒,這些紀錄如果沒有做,不但帳上的銀行存管金額不準,公司的損益也不準。

到頭來老闆退休了,問一下它你的企業總共賺多少錢?答案是?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