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目標衝800個粉絲

我問很多微型企業老闆,你的企業有多少現金?知不知道?她們都說知道,但是實際上企業有多少現金,通常的方法就是上網去看銀行的帳戶餘額。以及盤點手上的現金,就叫做了解公司永斗多少現金。

這是相當嚴重的錯誤,我以前曾經有一個客戶,銀行對帳單的存款餘額為一千多萬,結果我進行了解,發現實際上是負200多萬,中間差了1200萬元。

我等一下再來講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先看一下如果你的企業有記帳,帳上是負200萬,結果打電話或上網查詢存款餘額卻是正的一千多萬,請問你要相信哪一個數字?

如果你的答案是相信公司會計所提供的數字,也就是不相信查詢銀行的存款餘額,那麼你公司的的會計就入流了。

要知道企業的現金及銀行存管金額,當然是要看企業會計所編製的現金及銀行存管迷細表的數字。而這個數字技嘉總金額,必須與試算表或資產負債表的現金及銀行存款餘額相等。

這樣子會計的數字才有意義,也才值得相信,如果你動不動就打電話去問銀行行員存款餘額是多少,那麼你乾脆不用請會計算了,直接用銀行行員當你的私人會計副務好了。

會產生企業內部的銀行存款紀錄與銀行帳上的紀錄不符的主要原因是:

1.   企業的會計人員漏計交易,通常是老闆私人從企業銀行帳戶領錢,或當企業沒錢時,老板私人調度錢存入銀行帳戶。會 計 小姐從來不知道這種情形發生,也就沒有做會計紀錄,導致企業帳載的銀行存款餘額與實際的銀行存款餘額有很大的出入,當然這樣的帳就不值得信賴了。然而老闆違反企業個體原則,私人帳與企業帳分部情 才是主要的原因。

2.   企業收到貨款沒有通知會計人員,或企業支付貨款沒有通知會計人員,導致企業的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及銀行存款的帳都不準確。這個主要是沒有內部控制,企業銷貨,自然應該有單據給會計作應收帳款的紀錄,收到錢時,會計就會消帳。如果應收帳款沒有消帳,掛在帳上,會計人員會寄對帳單給客戶,到時候客戶就會抗議。如此一來,收回的帳款自然就通知會計人員,眼減少收款人員私吞貨款的可能。內部控制好,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及銀行存款都會正確,企業的報表及損益才會正確。

3.   第三個可能就是記帳的時間差異,通常企業開出的支票到期就會記錄銀行存款的減少,然而如果供應商尚未將此支票存入銀行兌現,就會產生企業已經記帳,而銀行尚未支付的未兌現支票。同樣的企業託收今ˋ額,或客戶直接匯款金額,已經匯入銀行帳戶內,但是企業尚未記帳,這個就叫做銀行代收票據或客戶匯入金額。也有可能企業已經將支票存入銀行,然而銀行並未完成票據交換動作,可能隔天才入帳,這就是在途存款,這個就是企業帳上銀行存款金額與銀行的帳上紀錄不同的原因,有時候這個不同可能會差好幾千萬。但是只要編製銀行調節表,能夠說明兩者差異的原因,並於事後驗證未兌現支票及在途存款金額的入帳,就可以相信企業的銀行存款紀錄是正確的,雖然企業帳上是負的兩百多萬,但是銀行帳有正的一千多萬,還是不要相信銀行的帳,否則過 一兩 天你就會跳票而兒週轉不靈。

 

因為你以為銀行還有一千多萬,你就繼續購買開即期支票,等到明後天,那先過去已經開立但是未兌現的支票都兌現時,就會發現實際上銀行存款沒有那麼多,自然產生跳票,公司的財務及信用立刻破產。

 

這個就是在說明成功的企業相信自己的會計紀錄,外行的經營者相信銀行行員的帳務查詢,有了良好的現金及銀行存款紀錄,內部控制良好,企業的財務數字才可以相信,記帳才有參考的價值,才有辦法利用會計數字來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