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如果你的會計系統上軌道,就可以幫你預測為來的現金流量。但是看命看的準不準,有些人可以看未來一個月,有些可以看三個月,有些可以看六個月。

這個涉及到企業的會計系統。

沒有會計系統的企業,通常是用支票簿來做現金預測,收到的支票將到期日及金額抄在支票日記簿上,開出的支票票根的日期及金額也抄在支票日記簿上,那麼就可以知道未來的某一天預期會收到或支出多少錢。

然而時間越長,這個數據越不準,因為還會有陸陸續續的很多支票收到或者開出很多支票,能夠預測一個月就不錯了。

比較進步一點的,是再開出發票請款時,預測它的收入日期,在收到供應商的請款資料時,預測它的付款日期,將之做紀錄,就可以預測更久的現金流量,通常可以加長的一個半月左右。

如果你有進貨時就開立傳票的習慣,而不是等到月底供應商請款才做傳票,那麼每次進貨時,不但可以維持庫存系統的正確性,而且藉由應付帳款的紀錄,預先估計付款日期。在銷貨時就開立傳票,而不是等到月底向客戶請款時才做應收帳款及銷貨的紀錄,那麼在應收帳款紀錄的同時,預先估計收款的日期,這樣就可以將現金收支預估期延長到兩個月左右。

如果你是在接到訂單時,就估計可能的出貨日及收款日期,同時估計必須的進貨金額及進貨日期以及付款日期,那麼現金收支預估期,可以延長到三個月左右。

如果你有做銷售預測,那麼就可以將銷售預測出貨日及收款日,進貨預測出貨日及收款日的資料加入,那麼就可以預測現金收支到四到六個月。然而這個部份就比較不準。

不準沒關係,只要每個月更新一次預測,就可以了。如果企業可以知道未來半年的現金流量,就可以預先作資金的調度。

預期資金太多,可以規劃資金的活用,或者發股息,或者還借款。預期資金不足,就可以預先籌措資金來源,做好預防的措施。

有了自動算命系統,可以保六個月的平安,値得企業加強會計資訊系統的投入,也是小企業要轉大人必須要經歷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