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

2011.07.23 04:05 am

 

 羚羊:1930年,失業率開始增加到8.9%的時候,胡佛總統好像有增加政府支出6%
教授:那時候的政府不敢大幅增加赤字,認為會債留子孫,平衡預算才是王道!
羚羊:結果呢?
教授:1931年的稅收又減少了,政府支出當然減少了,當年的失業率來到16.3%,然後次年度的失業率在度提高到24.1%。也就是每四家就有一家失業!

眼前我們面對的不是一個迫近的危機,而是兩個,各自都能製造一場全球性的災難。在美國,國會的右派狂熱分子可能阻擋不可或缺的提高舉債上限,進而造成全世界金融市場的浩劫。另一方面,如果歐洲各國元首剛達成的協議未能安撫市場,我們可能看到南歐發生骨牌效應進而也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一場災難。

我們只能希望,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吵成一團的政治人物能成功避開這些威脅。但有一件事:即使我們設法避免立即的災難,大西洋兩岸達成的協議幾乎可以確定會讓經濟陷於更慘淡的不景氣。

事實上,決策者似乎決心要讓我所稱的小蕭條(Lesser Depression)長久持續下去,也就是從2007-2009年的大衰退(Great Recession)開始,持續到原本衰退應已結束兩年多的今日這段高失業時期。

讓我們先談談為什麼我們的經濟仍然如此疲弱。

上個十年的大房市泡沫是美國和歐洲共有的現象,伴隨的是家庭債務激增。當泡沫爆破時,住宅營建劇減,消費者支出也隨著負債的家庭撙節花費而大幅滑落。

如果其他主要經濟參與者增加支出、填補房市大跌和消費者撙節留下的缺口,一切可能不會有事。但沒有人來填補缺口,尤其是握有充裕現金的企業面對疲弱的消費者需求,認為沒有理由投資那些現金。

教授:民主制度,自然讓胡佛總統無法續任,羅斯福總統上台!
羚羊:羅斯福做了什麼事!
教授:羅斯福提倡「新政」,增加政府支出1934年到1936年間有兩年政府支出增加20%以上,結果通貨膨脹也維持在3%左右,並沒有當初擔心的惡性通膨發生。
羚羊:那羅斯福有沒有帶領美國脫離大恐慌!
教授:1936年前好像是成功了,羅斯福上台後,經濟在1933年就觸底了,1934年到1936GDP連續三年10%以上的成長,失業率由24.9%降到16.9%,道瓊指數也從98.67漲到179.9
羚羊:看起來好像有起色喔!
教授:可是人民仍然生活水準下降,1929年跌了48個月後終於觸底,仍有2.5年的時間失業率在20%以上。到了1941年才回到1929年的GDP水準,共經歷了12年的時間才彌補傷痕。
羚羊:為什麼要那麼久?
教授:因為再復甦的途中又產生第二次的下跌,這是因為政府的紓困並未持續,1929年那一次羅斯福總統在1937年貿然減緩政府支出,產生第二次的衰退。最後是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政府大幅支出,使得失業率回到10%以下,當初不要停止的話,可能就不會有第二支大腳了。

政府也沒幫什麼忙。有些政府如歐洲弱國的政府,和美國的州級和地方政府實際上還因為收入減少而被迫削減支出。而較強大的政府採取的溫和措施包括歐巴馬的刺激方案最多也只足夠抵銷部分被迫削減的支出。因此我們的經濟疲弱不振。決策者現在提議該怎麼因應這種情況?比什麼都不做還糟。

 

失業議題從主流政策討論消失,由赤字恐慌取而代之的現象實在令人嘖嘖稱奇。這並非回應輿論的結果。CBS/紐約時報近日的調查發現,53%的民眾把經濟和就業列為當前面對最重要的問題,只有7%認為赤字最重要。這也不是回應市場的壓力。美國公債的利率仍然接近歷來最低水準。

 

然而華盛頓和布魯塞爾談的都是削減支出(也許還有修正增稅案)。美國討論解決舉債上限危機的各種提議,很明顯是這樣;在歐洲,情況也相去不遠。

 

「歐元區國家或政府、和歐盟機構的元首」這麼冗長的詞句本身就告訴你,歐洲的治理已變得多複雜—21日發表他們的大聲明,但並沒有讓人安心些。

 

首先,聲明中提議的複雜曲折的財政工程,很難讓人相信真的能解決希臘危機,更廣泛的歐洲危機當然更不用說。

 

聲明中呼籲,除了最快2013年開始實施計畫的國家外,所有國家應大幅削減赤字。由於「實施計畫」的國家已被迫採取嚴厲的節約措施,這表示所有歐洲國家將同時削減支出。然而沒有任何歐洲數據顯示,民間部門已準備好在兩年內結束不景氣。

 

對了解1930年代歷史的人來說,這一幕應該很熟悉。如果目前大西洋兩岸的債務協商有任何一方失敗,我們可能重演1931年全球銀行業崩潰、導致大蕭條更加嚴重的歷史。但如果協商成功,我們也將重演1937年的大錯誤:太早轉向財政緊縮而扼殺經濟復甦,造成蕭條持續直到二次大戰終於提供經濟所需的振奮。

 

我有提到歐洲央行幸好不是聯準會似乎決心以提高利率來落井下石嗎?

 

每次我看公共政策時,總是想到一句許多人傳述的古老引言:「兒子啊,你不知道這個世界的治理只用到多少智慧。」現在缺乏智慧已暴露無遺,大西洋兩岸的政治精英忽視歷史的教訓,面對經濟創傷卻作出笨拙的反應。所以小蕭條的結束將遙遙無期。

 

教授:如果政府的紓困無法持續,在失業率還沒回穩前就貿然減緩政府支出,就有可能出現二次衰退,以美國而言是因為二次世界大戰在1943-1944有將近50%GDP都是政府支出,雖然是因為戰爭需要的支出,GDP成長率恢復兩位數的成長,失業率也由1938年的19%一直降到1944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