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教授,你上回講說如果用定期定額法投資,只要能夠掌握獲利出場點,還是可以再大蕭條時獲利,對不對?

教授:對阿!等了4年就會打平,等6年就會賺23%,等不到八年就會賺70%。所以只要選好獲利出場點,定期定額是可以獲利的。

羚羊:可是有一種投資方法,叫做金字塔投資法,就是股票越跌越加碼,股票回升時升越高賣越多的投資法,在大蕭條時可不可以用?

教授:我們先看1929年崩盤時的美股走勢,首先在1929年9月到達高點381.17後,一直跌到11月13日198.69跌了182點,跌了48%,大家以為都結束了。

羚羊:跌了48%,那應該結束了吧?

教授:其時才是剛開始起跌而已,股市從1929年11月13日起又反彈到1930年4月17日的294.07反彈了112點,共反彈了61%。這個時候,大家再預期又會恢復榮景時,結果股市下跌一去不回頭,由1930上半年的294.07跌到1932年7月8日的41.22,又跌了252.8,這次跌了86%,整整再跌兩年。失業率最高來到25%,然後由1932年下半年的41.22開始反彈到了1937年4月10日的194.4,漲了153點,從谷底回升3.7倍,期間長達5年,大家以為多頭又來了,結果又跌到1938年3月31日的98.95,又跌了95點跌了49%。然後在反彈到1940年1月3日的152.8,又漲了50點。又跌到1942年4月28日的92.92點,接著就是一直漲到1954年11月382點,經過了25年才回到當初的高點,然而漲勢一值持續到1966年1月首次突破1000點為止,漲了10倍。
羚羊:為什麼會這樣呢?
教授:其實這是兩個景氣循環,從1932年7月8日的41.22點起算,算是另一波景氣的起點,當然你也可以說是熊式反彈,這一波反彈長達5年,從谷底回升3.7倍,但是仍不及1929年9月的一半。
羚羊:那景氣是峰頂還是谷底,是哪個機構決定的?
教授:基本上市NBER(國家經濟研究局)決定的,依照NBER的定義,美國在1929年8月景氣到頂,然後跌到1933年3月觸底,共經歷了43個月,然後景氣又回升到了1937年5月等了50個月後景氣又再次登頂,然後又持續跌了13個月到1938年的6月再次觸底。由此資料可見,股市果然是景氣的領先指標,在1932年7月就觸底了,可是景氣要到1933年3月才觸底,足足領先了三季。在1937年4月10日就登頂,但是景氣要到1937年的5月才登頂。然後在1938年的3月3日觸底,而景氣則要到1938年的6月才觸底,也領先了3個月觸底。
羚羊:所以股市真的是經濟的領先指標?
教授: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是在1929年9月到1932間分別有6次10%以上到60%以上像樣的反彈,如果每次都說股市是景氣的領先指標,那有5次是錯的,所以股市的指數一向是各國景氣指標的領先指標,但是權重都相當小,其預測的正確性,比猴子射飛鏢還低。但是用來做景氣循環的確認,倒是還不錯用的指標,以經濟史的研究角度還好,如果是真槍實彈用來做投資的預測,風險稍高。而且有時候領先9個月觸底,有時候領先1個月觸底,到底要如何作為投資的依據,穩定性稍差一點,還是用其他指標可能會比較穩定一些。
羚羊:為什麼會有熊式反彈呢?
教授:主要是政府為了救經濟會有財政及貨幣政策的紓困方案,當紓困方案稍有見效時,由於發債過多的問題,財政赤字的問題,以及怕通貨膨脹的問題,國會就會有壓力,要求政府不要亂花納稅義務人的錢,因而停止景氣刺激的方案。但是失業率持續不下,所以會產生第二波的緊縮,但是第二波的跌幅已經不如第一波了。從高點跌到谷底總共兩年10個月(1929.9—1932.7)。
羚羊:熊市反彈最怕什麼事情?
教授:基本上還是熊市,所以最怕在熊市反彈時作多,像1929年的大崩盤,中間有人第一次閃過了,而且做空大賺錢的,在第二次還是失敗,例如傑西‧李佛摩。

教授:羚羊,在這段時間,如前面所說定期定額的會賺到錢。但是金字塔操作的會在第一次跌10%時(343)加碼10%,再跌10%時(304)在加碼20%,再跌10%時(266)加碼30%,再跌10%時(228)全部都壓進去,平均成本為266(228*.4+266*.3+304*.2+343*.1)當從198彈到294時,照計畫應該出售30%(228*.1+266*.2),剩下的70%全部套牢。

羚羊:在大奔崩盤時採取金字塔投資法人的結果會如何?

教授:金字塔投資法,基本上是設一個基準點,當跌破基準點一定的金額或一定的百分比時開始加碼,例如基準點是50元,跌5元加碼10%,再跌5元再加碼20%,再跌5元,再加碼30%,等到跌到30元就將最後的40%完全投入。再來有兩種賣出方式,第一種是,當股市回到35元時,出售10%,回到40元時,出售20%,回到45元時出售30%,回到50元時將40%都售出。

羚羊:那另外一種方式呢?

教授:另外一種方式是到了50元開始出售10%,55元出售20%,60元出售30%,65元全部的40%都售出。

羚羊:那麼在大崩盤時根本不可能有漲到50元的情況,因為要25年後才會遇到380點。

教授:對阿!如果是以35元就賣出10%的方式,最多只能售出30%,剩下的70%全部套牢,由於所有的資金已經投入,再也沒有錢了,一直套牢到20年後才解套。

羚羊:那金字塔投資法簡直一無是處嗎?

教授:其實百年來也只有3次不適用而已,例如在大崩盤時,1929-1937(-89%),1973-1977(-48%),2008-?(-58%?),定義為跌幅超過45%的大熊市,金字塔操作法很危險,可能要忍受10-20年的煎熬。

羚羊:那如何操作比較好呢?

教授:首先,為什麼有人會一直想持有股票?我想是因為聽了理財專家的洗腦,說100年來如果持有股票平均每年報酬率達9%,如果在大漲的30日內沒有持股,平均報酬率為3%,這句話!買進持有是人們的投資天性。

羚羊:我也是一樣阿?本來就要買進長期持有才是投資應有的美德。

教授:一開始買進股票是為了想擁有每年9%的平均報酬率,然後套牢後,為了怕無法在大漲的那30天沒有持有股票,使年報酬率由9%降到3%,所以也一直無法岀場。

羚羊:所以理財專家講的是騙人的嗎?

教授:理財專家也沒有騙人,那些持有20年的最後會有賺,持有50年的真的會有每年9%的報酬,只是大部分的人無法忍受20年的煎熬,最後就是財富縮水50%以上,融資者甚至傾家蕩產。

羚羊:投資人到底要有什麼認資才能避免要持股20年才能獲利的情況發生?

教授:實際上必須了解每隔較長的一段時間(20-40年)一定會有大崩盤,讓你的攤平投資法(金字塔投資法)無效,定期定額也要注意在適當獲利時落跑,才能確保獲利。

羚羊:可是沒有人知道到底這一次是小幅衰退(衰退幅度30%以內),還是大崩盤(衰退幅度大於48%-50%以上)?

教授:這就是必須隨時注意經濟景氣的指標,然後參考技術指標,適時的進出場,這兩者缺一不可!如果儘看技術指標會如何?因為不知道目前的經濟指標現象,很容易在破綫時進出場被兩頭巴,可是如果知道經濟指標,就可以知道目前經濟景氣的走向,在景氣成長時,可以加大容許界綫,避免被洗出場,可以賺到波段。

羚羊:那這樣看起來經濟指標比技術指標重要囉?

教授:也不一定,因為股市可能是經濟景氣的領先指標,例如我所提到的再1929年大崩盤有6次15%-60%的反彈,最後一次足足領先經濟景氣9個月反彈,如果等到9個月後,經濟指標都顯示好轉趨勢時才進場,也是太慢!

羚羊:所以當黃金交叉時就必須進場囉!
教授:黃金交叉時表示股市的參與人看多的人較多,進場比較安全,但是雖然在場內,但是如果經濟指標不好,雖然黃金交叉,但是只能短打,不容看長多。如果經濟指標好,雖然死亡交叉出場,但是隨時要看長多,不容看空。

羚羊:所以還是經濟指標為本,技術指標為輔對不對?
教授:其實,經濟指標與技術指標必須一起運用,兩者相輔相成。因為技術指標是路況,只能告訴你知其然,但是不知其所以然,也就是你只能望著車頭開車,不知道到底是上坡還是下坡。經濟指標是GPS,可以告訴你是上波,可是可能上坡2000公尺前,會有500公尺的險降坡,雖然你有GPS,但是遇到險降坡時,你有那麼大信心走完500公尺的險降坡後就會有2000公尺的上坡嗎?
羚羊:如果有技術指標,就會讓你免除在險降坡500公尺時的心理壓力,較你先出場對不對?
教授:是阿!懂的技術指標的人,該出場就看空,該進場時就看多。但是同時懂得經濟指標及技術指標的人,可能會再出場時可能看短空,但是長多,隨時準備再進場。也有可能在進場時看短多,可是長空,隨時準備出場。
羚羊:既然看長空為何要進場?不是自打嘴巴嗎?
教授:因為技術指標說目前人氣是多頭,雖然長期而言GPS告訴我們長空,可是到了下條街道,GPS可能又有其他訊號了,GPS所顯示的經濟指標不是百分之百的,所以還是要進場。
羚羊:那為什麼有人在1929年9月的381跌10%(342)出場了,而且到了年底看到198,然後回到220點後又入場了,他不是逃過了嗎?

教授:因為他怕,這一次萬一空手,就再也無法進場了。空手要有勇氣,空手要能等待,可是沒辦法等20年啊!所以空手者也會手癢,手癢者沒關係,只要技術指標破綫時記得出場,不要在金字塔投資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