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合作共榮的六大法則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0分40秒

課程內容:
1.選擇最佳經銷商
2.提供經銷商適當的訓練
3.提供經銷商應得的報酬
4.讓經銷商瞭解最新狀況
5.聆聽經銷商意見
6.激勵經銷商士氣

摘要:
經銷商並非公司的員工,他們可以選擇銷售不同公司的產品,他們的業績也不等於公司的業績,但他們卻決定了你的企業的命運,事實上,經銷商有如製造商的觸角一般,重要性絕不亞於技術人員對公司的重要性。要如何和經銷商建立長久穩固的關係,激勵他們為你,而不是為你的競爭者賣命呢?有很多公司在危機爆發以後,才急忙和經銷商溝通,結果經銷商反映:「你們從來沒有聽我們的意見,我們也永遠不知道你們的生產計畫是什麼,感覺上,你們唯一關心的事,就是叫我們把你們的存貨從倉庫中提走。」可見,如果沒有好好地維持與經銷商的關係,經銷商另投他人懷抱是遲早的事。

那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維持,甚至強化與經銷商的關係呢?有幾個法則可以幫助我們掌握與經銷商的關係。首先,是選擇最佳經銷商。對業務單位來說,成功的關鍵就是找到適當的人,提供誘因,激勵他們銷售產品,不論是業務代表或是經銷商,都是如此。但是許多公司盲目地與經銷商簽約,以為擁有愈多的經銷商,就能將產品賣得愈好,反正與經銷商簽約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不需要承擔風險。其實這種想法十分短視,擁有很多的經銷商在短期內也許會帶來一些收益,但是長期而言,一些表現不佳的經銷商可能會損害公司的名譽,使產品滯銷,並帶給消費者不良的觀感。

在挑選經銷商時,品質永遠比數量重要,某個食品公司就有不錯的作法,公司的業務員在尋找經銷商時,必須經過謹慎的評估,為了確保經銷商的表現,合約都以短期為主,而業務員的薪資,有一半是根據經銷商的業績來決定,因此業務員與經銷商緊密合作,常常一同去拜訪客戶。這套制度讓公司與經銷商互相依存,大部分的經銷商與公司成為長期合作的優良伙伴。

其次,提供經銷商適當的訓練,公司是否願意與經銷商一同奮鬥打拼,可以從他們對經銷商所提供的教育訓練看得出來。美國的佳能公司對所有新的經銷商,都提供一套五個小時的教學課程,內容涵蓋四種訓練,包括產品介紹、銷售技巧、商業談判、售後服務等。佳能公司每年都舉行經銷商大會,邀請所有的經銷商參加,在這項為期三天的大會,除了激勵士氣外,也提供介紹新產品或是銷售技巧的訓練課程。因為他們知道,經銷商有許多選擇,也可能銷售他們競爭對手的產品,只要任何一個問題出錯,就可能使他們轉投競爭者的懷抱,所以不能吝惜對他們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