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主管永遠的功課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莉莉、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2分40秒

課程內容:
● 說
● 聽
● 問

有的主管驍勇善戰,知道如何在市場上攻城掠地;有的主管是研發高手,可以開發出最好的產品,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了,主管的基本功課是「說、聽、問」,溝通能力是主管必備的技能之一。

主管太過強勢,動輒以嚴厲的口吻要求部屬,固然讓部屬很感冒,但是如果主管很弱勢,凡事都唯唯諾諾不敢做決定,也是很傷腦筋,所以,一個懂得溝通的主管,黑臉白臉都要扮。所謂的白臉,是主管以尊敬員工,而且不自大的方式,表達對員工的期望;所謂的黑臉,是主管表達對員工達到目標的堅決要求。特別是在與新進員工或問題員工談話時,這兩個要素更是缺一不可。沒有白臉,員工會缺乏方向與鼓勵;沒有黑臉,員工不會瞭解達到目標的必要性,以及主管的認真程度。

在有些公司,新進員工處於放牛吃草的狀態,成敗都必須自己摸索,主管很少談論對員工行為的預期,或者是等到問題出現時才討論。相反地,有些公司則是喜歡給予新進員工下馬威,把公司的規定嚴格灌進員工的腦袋,警告他們如果沒有遵守規定,將會有嚴厲的處分。這兩種作法都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也損失了寶貴的機會。在第一類的公司,缺乏白臉也缺乏黑臉,許多員工錯失了成功的機會,這不是因為他們缺乏能力,而是因為他們需要更清楚的指引。在第二類的公司中,則是使用過多的黑臉,員工雖然會盡量配合公司的規定,但是也會因為害怕,導致不敢勇於任事,因而績效不彰。所以在新進人員到公司上班時,比較好的作法是,主管明確告知對新進員工的期望(白臉),以及沒有達到這些預期的結果(黑臉)。

同樣的道理,在面對問題員工時,如果主管的談話是:「張小姐,我無法再容忍這種狀況,你總是遲到早退,而且工作態度不佳,我已經聽夠了你的藉口,你最好能夠立刻改進,否則後果自行負責,我是跟你說真的。」這樣的說法可能無法讓員工信服,因為主管雖然表達了自己不滿的情緒,卻沒有明確地指出員工所犯的錯誤,以及員工如果沒有達到目標,結果會如何。我們應該讓員工瞭解,不是他的行為要改變,就是他的工作會改變,主管有權力開除他,但主管卻不希望這麼做。這種說法比較有機會引導員工改變,即使最後公司仍然必須開除員工,雙方的關係也不至於弄得太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