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現金流量體質分析



台積電多年來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均為正數,而且歷年合計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純益比率達162.31%盈餘品質不錯,歷年合計自由現金流量也為正數,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純益比率也達70.03%,籌資活動的部份均為負數,也就是有配發現金股息或買回庫藏股給股東,而且有償還債權人本金及利息,是個最健康的現金流量型態。

1.   不只有賺盈餘,且有賺進現金,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超過100%

2.   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為淨流出,表示公司持續投資成長的需求,然而自由現金流量為正,顯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足以支應投資的現金流出,無須另外籌資。

3.   籌資活動現金流量為負,就是有配發股息或買回庫藏股回饋股東,或同時也有清償本金及利息回饋債權人,將獲利回饋社會利害關係人,是現金流量型態的表率。



農林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均為淨流出,然而公司由於歷史的因素擁有很多土地,藉由出售土地,使投資活動的現金為流入,如此一來公司的長期成長性並無法樂觀看待。然而自由現金流量持續為正,表示持續賣掉祖產仍然可以支應每年的開銷(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負數),公司也可以發放股息回饋股東或清償負債。這類型的公司是靠吃老本過活,不過如果祖產很多,當不動產價格飆升時,偶而也有股價上漲的表現。




(2011年是第一季的財務數據)

新日光是另外一個例子,該公司是太陽能概念股,然而早期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均為現金流出,中間有兩年現金流量為正,合計七年來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正數,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率僅有32.38%

然而由於持續每年都要投資增加產能或更新設備,近七年每年的投資活動均為現現金流出,然而魷魚營業活動現金流入小於投資活動現金流出,使得自由現金流量產生負數。這個時候本來就必須現金增資或舉債以平衡現金流出之不足。然而該公司居然宣佈99年度發放4.61元的現金股息,顯而易見公司根本沒有足夠現金流量發放現金股息,這種一邊向外籌資,一邊發放現金股息的財務操作並不恰當,也無法維持每年現金股息的穩定性。

 




這是一家問題公司,在出問題前五年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均為負數,企業無法產生現金。然而企業持續的的擴張,投資活動現金為淨流出。自由現金流量是負數,為了填補現金缺口,持續的向外籌資,最後終於再出現3.09億元的籌資後,留下爛攤子,基本上資金運用無效率,算是浪費社會的資源。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持續為負數的公司很容易發生財務危機,投資人必須僅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