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在95/11/10賒購一棟房子100萬,在96/12/2賒銷這棟房子150萬,在97/2/3收到150元的賒銷價款,然後在98/1/15付出100萬的購屋款給原屋主。

在現金基礎下,只有收到現金才記收益,只有在付出現金時才記損費,所認列收入的時點為97年,因為當年收到銷貨貨款150萬。然後在98年才認列費損100萬,因為當年才付出價款100萬給原屋主。

所以你會發現現金基礎無法表達公司真正的損益情形,如果你在97年當上該公司的總裁,當年度大賺150萬。可是如果你在98年才加入該公司,當年度大賠100萬。用現金基礎衡量損益是很不公平的。

如果用應計基礎呢?何時認列收益?何時認列費損?
首先應計基礎認定收益不是用收現與否來認定,而是以收益實現原則來做收益是否入帳的基礎。

收益實現原則包括1. 已實現,即是有交易發生,銷售的商品或勞務已交換成現金或對現金的請求權(應收帳款)。2.已賺得,重要的賺取收益的活動大部分已完成。

所以製造業將產品製造完成可以認列收益嗎?
健身中心收到會員年費3萬元時可以認列收益嗎?

現在我們知道認列收益的期間在96年,因為當年度將房子賣掉,有交易的實質也就是已實現。其次房子已移交給客戶,買進了一棟房子,而且將之移轉到客戶名下,這是重要獲利過程已完成,符合已賺得的條件,所以應再96年認列收益。

那何時認列費損,費損的認列不再付款時,而是要依據收入與費用配合原則。也就是說當收益認列的時候,相關的費用也要同時認列。所以我們知道,費損認列的時間也是96年,應此96年收益為150萬元,96年的費損為100萬元,淨利增加50萬元。

那95年賒購一棟房子要用什麼科目入帳,答案是用存貨科目入帳也就是資產的科目入帳。因為這筆支出可以產生未來的經濟利益,符合資產的定義。

入帳分錄為:
95/11/10
借 存貨 100萬
    貸 應付帳款 100萬

96認列收益及費損的分錄為
96/12/2
借 應收帳款 150萬
     貸 銷貨收入 150萬

本筆分錄依收入實現原則認列銷貨收入

96/12/2
借 銷貨成本 100萬
       貸 存貨 100萬

本筆分錄依收入費用配合原則,認列費用(銷貨成本就是費用科目),並將資產(存貨)轉岀,因為已移轉給客戶。

這兩筆分錄,同時使資產增加50萬,權益增加50萬,以上為對資產負債表的影響,就損益表而言,淨利增加50萬。
就股東權益變動表而言,本期淨利增加50萬,期末股東權益增加50萬。
對現金流量表而言,因為無現金交易,無影響。

97年收到現金150萬
97/2/3分錄
借 現金 150萬
        貸 應收帳款 150萬

對資產無影響,對損益無影響,對現金流量表使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150萬,對股東權益變動表無影響。

98年付出100萬現金
98/1/15分錄
借 應付帳款 100萬
                 貸 現金 100萬
對資產減少100萬,對負債減少100萬,這會影響流動比率,還有負債對資產比率。對損益表及股東權益變動表無影響,對現金流量表,使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少1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