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LV的成功方程式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2分15秒

課程內容:
● 找出品牌基因
● 嚴格控制品質
● 精巧的行銷手法
● 複製LV模式

摘要:
賣精品和賣午餐的便當不同,必須激發消費者購買他們其實並不真正需要的東西,它們是一種流行,一種時尚,吸引一群追求潮流的人。例如LV的董事長阿爾諾能夠將這樣的東西賣給消費者,還能賣得那麼貴,的確有獨到的功夫!

精品的成功方程式之一,是找出品牌的基因,首先,要深入瞭解品牌的歷史,為品牌精確定位,然後,尋找能夠完整詮釋品牌的設計師。以LV為例,這個品牌誕生於1854年,當時巴黎工匠路易威登打造出知名的扁平旅行箱,後來他把自己名字的第一個縮寫字母,也就是LV兩個字,重疊印在防水帆布上,成為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名牌標幟。

雖然LV生意很好,一直保持精緻高價位的形象,但是到了1980年代末期,產品已經缺乏生氣,成為媽媽級的消費者使用的產品。

當阿爾諾接手以後,就開始動手改造LV,他撤換掉舊的管理階層,同時大膽地啟用年輕時髦的紐約設計師傑克斯。雖然當時外界認為這個選擇要冒很大的風險,因為傑克斯原本是運動服裝的設計師,但最後證明阿爾諾的確有獨到的眼光,傑克斯賦予了LV新的時代意義,為品牌帶進新的年輕消費族群。

有兩個例子可以說明,為何傑克斯被封為當代的時尚鬼才。2001年,他跟美國塗鴉藝術大師史普勞斯合作,將LV的字樣,以多彩塗鴉的形式呈現,掀起塗鴉包風潮,這種帶著童趣的潦草,可以不斷爬上鞋子、手環、吊飾的新產品,成為了LV的一個經典系列。另外一個例子,是2003年他跟日本藝術家村上隆的合作,將LV的疊字,套上花花綠綠的衣服,搬家到白色背景上,這一系列結合村上隆的作品,第一年就為公司賺進了3億美元。傑克斯的成功,也證明了阿爾諾的好眼光,以及他改造LV執行團隊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