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的應收款項週轉率或平均收款日數比過去退步,或低於公司所預定的標準時,公司首先要做帳齡分析。為什麼呢?因為公司的應收帳款週轉率及平均收款日數是顯示公司的整體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及收款績效,但是公司整體的數字是由個別客戶的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所彙總而成,要分析整體收款績效為何會進步或退步,則必須要由客別客戶的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著手。帳齡分析是依照客戶個別的應收帳款明細所產生。表一顯示誌誠公司的應收帳款明細表:



由表一最後一行,可以發現全公司的平均收款日數為85天,其中甲客戶為30天、乙客戶為60天、丙客戶為90天、丁客戶為120天。由於丙客戶與丁客戶的收款日數皆大於全公司平均的85天,且公司對其銷貨金額的比重佔全公司的銷貨金額達分別為25﹪及36﹪。可見只要降低丙客戶及丁客戶的比重及可有效的縮短全公司的平均收款日數。
如果要了解各客戶應收帳款的構成及其帳齡的分布狀況,可以編製應收帳款帳齡分析表,作進一步的分析。帳齡分析表的表格及範例如表二。



帳齡分析表的作用
  帳齡分析表可提供下列資料:
(一)了解客戶付款的品質,並加以評等,做為催收帳款及改善客戶結構與收款績效的依據,由表二可以看出丁客戶的應收帳款品質不好,因為在120天以上的帳款有11,709,360元尚未收回,而這部分的帳款佔全公司應收帳款38,710,650的30.2﹪,公司應加強催收此款項,同時對於丁客戶的後續銷貨,要持續監控。
(二)了解本公司目前客戶的付款習性,例如,30天內21.6﹪,30~60天18.4%,60~90天13.9%,90~120天15.8%,120天以上為30.2﹪可做為現金收支預算的參考,並可作為授信期間的參考。

如果以百分比來顯示各客戶的帳齡分布情形,可以得到更有用的資訊,表三提供以百分比顯示之各客戶帳齡分析資料。



由表三,可以看出甲客戶的應帳款變現品質最好,有80﹪的應收帳款為30日以內的帳齡,20﹪的應收帳款帳齡在30-60日中,其他均已收回。丙客戶則有40﹪的應收帳款帳齡為90-120日,其應收帳款變現品質稍差。丁客戶除了有10﹪的應收帳款帳齡為90-120日,更有60﹪的應收帳款帳齡為120日以上,是造成公司應收帳款收款績效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只要加強對丙客戶或丁客戶收款以及增加對甲客戶及乙客戶的銷售比重都可以縮短公司的應收帳款平均收款日數並改善公司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