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個老闆,你只有一天的時間要查位於海外子公司的帳,你會查哪些?查銀行存款,這是最正確的答案。企業所有的交易最後都反映在現金及銀行存款上面,查銀行存款是最後一道防線,可以發現有無不當支出等舞弊情形。

除此之外,公司的帳準不準,報表上的銀行存款是否正確,也是查核銀行存款很重要的目的,如果帳上的銀行存款與實際的不符,那麼這家公司的帳就是記好玩的,其真實性根本值得懷疑。

一般而言,要驗證帳上資料的正確性,就必須與外部單位對帳才可以。但是與銀行對帳是一個戶頭一個戶頭對帳,而無法以試算表或資產負債表的總金額和銀行對帳,因此要驗證試算表或資產負債表上銀行存款的正確性,就必須要有公司各銀行存款帳戶明細的資料才行。因此必須要編製個銀行存款帳戶明細表,例如甲帳戶12月底存款餘額100萬、乙帳戶12月底餘額250萬、丙帳戶12月底存款餘額150萬,合計公司的銀行存款12月底餘額為500萬。這個合計金額500萬,必須要與資產負債表或試算表上的銀行存款金額一樣,才可證明,試算表或資產負債表上的銀行存款金額是有實際存在的數據所彙總紀錄而成,或者說,資產負債表餘額或試算表上的餘額是有實際的數據來支持它的存在,不是亂編出來的。然後呢,我們再以銀行存款明細表的金額與銀行對帳,亦即甲帳戶12月底存款餘額100萬、乙帳戶12月底餘額250萬、丙帳戶12月底存款餘額150萬與銀行對帳,可以發對帳函(函證)給銀行,也可以直接和銀行存款存摺或銀行對帳單核對,其金額是否一致。如果一致的話就是證明我們銀行存款的紀錄是確實存在而且正確的,也就是說,試算表或資產負債表上銀行存款金額是實在而且可驗證的。如果不一致也沒關係,因為有些金額本公司先入帳,銀行因為託收或票據交換尚未入帳,也有些金額公司已經出帳了,可是也許供應商尚未將到期的支票存入銀行託收,所以銀行尚未將此筆金額扣除,只要編製銀行調節表,將此公司的銀行存款餘額與銀行對帳單上的餘額調節相符,就可以確認公司帳上的銀行存款金額的正確性。

然而編製銀行存款明細表的先決條件是公司必須要設有銀行存款明細分類帳,如果公司沒有設有銀行存款明細分類帳,那顯示公司在銀行存款的控制上有基本的缺失,同時由於銀行資金調度是以個別帳戶為調度基礎,如果沒有各帳戶的銀行存款明細分類帳,表示公司資金調度管理尚未上軌道。

依照上面的探討要查核銀行存款可以簡述如下:

 

查核目的:驗證公司的帳載銀行存款餘額是否正確

一、公司帳載銀行存款餘額正確,表示資產負債表及試算表的銀行存款餘額是正確的。

二、如果公司會計帳載的銀行存款餘額不正確,則會計帳簿紀錄就不會被人承認,基本上等於整個會計紀錄失敗,會計功能無法達成。

三、如果公司會計帳載的銀行存款餘額不正確,則無法利用會計帳簿系統提供資金調度的資訊。

 

查核方法

 

一、核對試算表銀行存款餘額與總分類帳銀行存款餘額是否相符

查核目的:確定試算表的餘額係由會記帳載總分類帳所編製。

如果你的試算表銀行存款餘額與總分類帳銀行存款帳戶餘額不符表示試算表根本不是依據總分類帳所編製,其資料來源不足採信,是否借貸平衡甚為可疑。

二、由各銀行存款明細分類帳餘額編製銀行存款明細表,核對其加總金額是否與試算表銀行存款餘額相符。

銀行存款明細帳的功能如下

l     可以與銀行存摺或對帳單核對

l     可以編製銀行存款明細表佐證試算表或總分類帳銀行存款帳戶餘額之正確性

l     公司如果沒有編製銀行存款明細帳則無從與銀行存摺或對帳單核對以證明會計紀錄之正確性

l     且無法佐證試算表或總分類帳銀行存款帳戶餘額之正確性

也就是會計紀錄只是在記帳,銀行存款餘額是否正確,其組成份子為何,無從得知,使會計紀錄成為花瓶,其實用功能大打折扣。

四、由各銀行存款明細帳餘額與銀行存摺或銀行對帳單的餘額調節相符

公司銀行存款明細帳的餘額必需要與銀行存款存摺或銀行提供的對帳單核對,以驗證確實存在且金額正確,一般而言,這兩者的餘額應該有可能不一樣,如果不一樣,到底是銀行餘額正確呢?還是公司銀行存款明細帳的餘額紀錄正確?編製銀行調節表可以解決此一問題。經常由於公司以存入支票但仍在票據交換未兌現,使得公司已紀錄此一在途存款,而銀行並無此紀錄;或者公司已開出的支票到期公司銀行存款明細帳上已將此支票視為兌現由銀行忖款餘額扣除,但實際上由於持票人未兌現或仍然在票據交換中,銀行帳上並未將此未兌現支票由銀行存款餘額中扣除。這些導致公司銀行存款明細帳餘額與銀行存摺或對帳單餘額不符的原因,必須編製銀行存款調節表加以調節相符,否則到底是公司帳上紀錄正確,還是銀行帳上紀錄正確?會導致會計資訊使用者對公司銀行存款帳上的會計紀錄的正確性產生懷疑,如此一來就不敢使用並相性會計資訊,使會計記帳的目的與功能完全無法達成。

如果銀行存款餘額無法調節相符,可能有被虧空銀行存款,或有銀行存款相關交易漏入帳等致會計紀錄不正確的情形。

 

本期先就銀行存款餘額之查帳做介紹,也就是本期描述銀行存款之證實測試,其目的是看帳載銀行存餘額是否存在,其金額是否正確,這是要驗證財務報表上金額正確性的最基本功能,至於銀行存款資金流入與流出是否合法、合理。有無舞弊、洗錢的情形,我們在資金流向的查核會加以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